作文落花生的读后感
落花生读后有感
我在五年级上学期的时候,学了一篇,名为《落花生》的课文。这是一篇叙事散文,真实地记录了作者小时候与父亲议起生长、收集、品尝、讨论花生的过程。
再仔细品读《落花生》,其实课文的内容表达了作者不求名利,只求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的远大理想。
当我读到“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的时候,我体会到了虽然花生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朴实无华、默默奉献、不求名利的精神。这不正是值得我学***种精神吗?做人就应该实实在在的,不应该华而不实。
我往下读时,读到了“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时,我体会到了做人要做诚实守信的人;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要做一个只注重外表而不注重诚实的人;不要做一个对他人和社会没有贡献的人;不要做一个甚至会破坏社会的人。
读了《落花生》这篇课文后,使我想起了我的爷爷。他是一位老教师,他从教四十余年,他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他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祖国花朵;他每天早早的到学校,从早晨到傍晚,一直在艰辛地工作着;他呕心沥血,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当他看到他的学生们登上成功的殿堂;当他看到他的学生们受到鲜花和掌声时,他却默默地站在一旁,他也为他的学生们和人民一起鼓掌,从不为自己骄傲。
他是个多么伟大的人啊!他就像一朵凋零的花朵——他不求名利,却默默奉献!
读落花生有感
今天,我读了《落花生》这篇文章,其中蕴含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
文中说的“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们有些人只在乎外表的美,而忽略了内在的美。
我父亲教我们像花生一样。虽然它们不好看,但很有用。我认为我父亲说的是对的。如果好看,却什么也做不了,就好比绣花枕头和一袋草。有什么用?另一个例子是萝卜,外面看起来又大又白,但里面是空心的。你能吃吗?
虽然他们外表不好看,但那些热心帮助别人为人做实事的人是有用的人。
《落花生》使我想到了常被人类忽视的蜡烛,因为它没有电灯、霓虹灯那样明亮、那样华丽,但是当停电时蜡烛总是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驱赶黑夜,给人们带来光明。它是那样的平凡,又是那样的伟大。它不会因为自己而熄火,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它依然无私奉献,它的生命是为了人类,为了人类的牺牲,它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当前,确实有一些青少年,喜欢讲排场,摆阔气,表面穿得很“洋气”,似乎很“美”,但却不求上进,不愿好好学***动,这是非常不好的。大多数青少年不是这样的。他们可以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下定决心接受,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准备将来为祖国作出贡献。我想,我自己以前有一段时间总是爱跟别人比吃穿,有时好表现自己,有些华而不实。
读了《落花生》这篇文章,我认识到自己以前那样不对。看完课文后,我认真思考了文章中的单词。我们必须像花生一样生长,不辜负祖国的期望。《落花生》这篇课文,我反复读了多遍,越读越有味。
现在,我已经能全文背诵了。我一定要牢记文中讲的道理,踏踏实实地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将来做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