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贵的施舍》有感
我读了《高贵的施舍》这个故事,我很敬佩文中的母亲,我觉得母亲很聪明,她既帮助了乞丐,又让乞丐找回了尊严。在这篇文章中,有几句话对我印象最深。其中,有一句话就是:我以为母亲一定会慷慨施舍的,可是母亲却指着门前一堆砖对乞丐说,“你帮我把这堆砖搬到屋后去吧!”,从这句话中我可以看到母亲正在用另一种方法帮助乞丐。
在现在的社会上,依然还有存在有小部分的乞丐,也有很多人对他们进行施舍,但施舍的方式往往是把钱丢到他们的讨饭碗里,在他们看来,他们是帮助了乞丐,实际上却无意间伤害了乞丐。因为,他们是没把乞丐看作是正常人,把他们看作是一个需要帮助、什么都不能做的人了。其中,有很多乞丐都可以不靠别人的施舍来生存,因为他们都有手有脚,即使是残废的,也有他的用处。
我们要帮助别人,可以用另一种方法来帮助,让他们帮我们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完之后,给他们回报。这就是一种帮助,帮助了乞丐,还可以不伤害乞丐,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有用之处,用自己的能力来获取回报。尽可能的让乞丐成为靠自己的力气生活的人,做一名对社会有用之材,而不是一个毫无用处之人。
让我们共同来帮助乞丐吧!让更多的乞丐走向成功!
读高贵的施舍有感
施舍怎么会高贵呢?在老师的引导下,我认真地阅读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个独臂乞丐来乞讨,可是女主人却要求他凭自己的力气赚钱——让他把砖搬到屋后。无奈之下,乞丐只好动手,并获得了20元,许多年后,他成为了一位董事长。
读了这篇文章,我倍受感动,特别是女主人的那句话:砖放在屋前屋后都一样,可是搬不搬对乞丐来说就不一样了。是呀,搬说明那个乞丐还有一点奋斗之心,他还没有丧失靠自己生活的信念;而不搬说明这种人只想不劳而获,已经丧失了自己的信念。
我十分佩服那位独臂乞丐,他能在女主人的启发下,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一间大公司,是令人佩服。在生活中,我们也能遇见这样子的人,虽然他们沦落为乞丐,尽管他们失去了双眼、手、脚的更多,但是他们也同样拥有尊严,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不劳而获,有的会拉琴、卖字,还是寻找一切能养活自己的机会。而那个双手健全的乞丐呢?他拒绝了女主人的要求,也等于拒绝了自己成功的机会,也等于失去了自己奋斗的信心。那最后都会一事无成啊!
就如海伦·凯勒,她出生就是一个有缺陷的人啊,她瞎,她哑,她又聋勒,这是我们正常人能想象的吗?然而,这样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她没有依靠别人,没有等这别人的救援,竟然毕业在哈佛大学,并用生命的力量到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的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啊!所以,她被选为了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文中的乞丐也是如此,他虽然出身卑微,但女主人的一个小小的要求却让他明白了该如何走以后的路,他站起来了,凭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
而那位女主人也是值得人尊敬的。当别人还在为自己给过多少钱给乞丐而暗自高兴时,她却动得如何让乞丐学会自立,学会自信。是啊,施舍不仅仅是给与别人物资,而是要给与人更多的鼓励,让她更加地自信,更又勇气去面对困难。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与别人懂得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