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个曾经以为几乎不可能抓不住,未料,它早已因为时间,或者是命运,逃脱了我们的追求之手的梦。
菲茨杰拉德借用尼克的眼睛,旁观了盖茨比从满怀憧憬地追梦,一步步愈靠愈近,却在快要触到的时候突然间像泡沫一样应枪声而碎的过程。正如标题所说,盖茨比真的很了不起。他出身卑微,靠欺骗赢得大家小姐的芳心,然后凭着他的努力和敢赌的胆量兑现了他的谎言。
即便听到那些每周来他家赴宴的世俗之流肆无忌惮地传播有关他的蜚语,盖茨比也毫不在乎的继续款待他们,而仅仅反驳不相信他曾就读于牛津的怀疑者。他真的不在乎,因为他的财富足以掩盖过去。
然而,伟大的盖茨比似乎注定不属于这个肮脏势力的上层阶级。不得不说,他太天真了,把别人已经忘记的梦想藏在心里,年复一年。
文本中随处可见盖茨比对黛西的一片痴心。但我并不认为他是真的如此迷恋黛西这个人。他不过在潜意识里认定了自己迷恋黛西。
在他获得财富之前,“黛西”意味着它曾经被上层社会接纳的“辉煌历史”。这段美妙的经历激励着他不择手段地赚钱,努力跻身一流。他成功的每一步都是为他心中的雕塑“黛西”做出贡献。
不知不觉地,“黛西”的分量变得巨大,大到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即使盖茨比成名后,他也只能习惯性地做梦。可以说,在他日复一日的幻想中,“黛西”已被抽象成他所渴望的一切的美好。
她是火,她是光,她是他奋斗一生的意义。
其实毋庸置疑,这个梦早就死去了。只是盖茨比太忠于最后一点零星的希望之火,所以才无暇记起这个现实,继续执著地企图扑向火焰的光明,却不幸地——其实又是注定的,奔赴死亡。
在这场闹剧中,唯一知晓真相的就是“我”了。尼克本是生活平淡而随性的普通人。意外地,他成了富商邻居最后的“好友”。
这件事与他并不相关,他不过是因一点沾亲带故的联系而牵扯进来。尼克扮演一个清醒的旁观者。当主人公接二连三地失去一些东西,沿着不同的轨迹开始新的生活时,只有他的轨迹是固定的。
仿佛一切清零般续着之前的生活走下去,不过是交的新女友又没了,而他依旧不悲不喜地无所谓着。
或许,尼克是你也是我。无论从性格还是能力上讲,都没有什么好叫的。他不是什么搅动大局的角色,而仅仅见证着别人的风起云涌。然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继续过正常的生活。
但我总觉得,这样是不够的。
生命只有一次。 让它像花一样美丽,放开追求梦想。哪怕明知是愚蠢的无所济事的扑火,至少好过一辈子像工蚁般重复周遭其他人的动作:于己,找不出记忆可回望;于他人,亦无存在感可言,就像从来没活过一样。
盖茨比每晚在岸边望见的点点灯火给他坚持的力量,他眼里容不下其他的光亮,只知道奋力振羽飞向对岸。不幸的是,盖茨比沉重的感情并不是追求世俗爱情和幸福的黛西所能承受和理解的。起初,她以为找回了从前众星捧月的青春韶华,欢快地沉浸在盖茨比的爱中。
然而,在汤姆和盖茨比的严厉质问下,黛西又动摇了。她可能爱过他们两个,或者两者都不爱。她只想享受被爱的浪漫,不想承担任何责任和麻烦,也不想做出头痛的选择。
在她的世界里,她是最重要的。所以即使她杀了汤姆的女儿,间接地杀了盖茨比,她也没有出来说实话。黛西未必是个小人,但一味逃避的行为证明,她是一个自私的“懦夫”。
可凡人谁又不是如此呢只识目前寸光,在对**的权衡比较中蹉跎一生,就此失去价值。
作者在开头就为这部**做了总结:“盖茨比本人到头来倒是无可厚非的,使我对人们短暂的悲哀和片刻的欢欣暂时丧失兴趣的,却是那些吞噬盖茨比心灵的东西,是在他的幻梦消逝后跟踪而来的恶浊的灰尘。”盖茨比是悲哀的。
不是因为他的梦的破碎,是因为作者所说的那些“恶浊的灰尘”。他的豪宅始终那么热闹,却又始终是空虚的。人们整夜载歌载舞,但不认识坐在角落里的盖茨比。
尽管他身边从来不缺不请自来的客人,可他又实实在在是孑然一身。连他的同伙也想尽办法推辞不去他的葬礼,难怪那个睡在图书馆的怪人亦会感到诧异。盖茨比交了很多朋友,但他没有任和真正的朋友或真正爱他的人。
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他不在乎。他忙碌生活的收入向黛西炫耀,心中的光芒迸发出来。最后,他失望地等黛着黛西死去,同时也避免了彻底的绝望。
这样也就够了。在我看来,盖茨比也许在失败的最后实现了他的愿望。
火光终究熄灭了。燃烧残留的灰烬掩盖大地。不要紧,盖茨比本就不是恶浊世界的火光所能照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