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的施舍
这天,我阅读了[高贵的施舍]这篇短文后,我不禁联想到此刻全国上下正在领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一句“以辛勤劳动为荣,一劳逸恶劳为耻”。
[今日视线]报道,我常常看到这样的一位乞丐,一位中年妇女,他抱着一些不明身份的残疾婴儿沿街乞讨,原先人们都十分同情,纷纷捐钱捐物,人们都抱着一种同情心,为他解难。之后,有些十名优在一些地方看到这位乞丐妇女,但她怀里堡的却是另外一个残疾婴儿。人们产生了怀疑,便上前问那个乞丐,他正要逃跑时被有关部门带走了。这使我想起了此刻流落街头的乞丐,在街上,咱们经常看到乞讨的乞丐,有老人,也有健全的青年,他们看起来都十分可怜,让咱们产生怜爱之情,便施舍给他们钱。咱们越是这样做,他们便越依靠乞讨,这是不对的乞讨会让人失去自尊,你这么做只能证明你自我是个弱者,只能获得别人的同情,并不能获得真正的财富与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