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感悟
在假期里我读完了《悲惨世界》这部小说,之前对这部小说只是简单的了解它的故事背景和大致情节,然而当我静下心来读完这本名著,便觉得自己已经被雨果先生笔下那个“悲惨世界”所震撼。这本书在黑暗的世界中,文中的爱与善,却照亮了整本书。
金庸大师的《神雕侠侣》中,郭靖对杨过说,善与恶,都在一念之间。一念之差,杨康成了人人唾弃的卖国贼;一念之上,郭靖成为国之大侠,杨过成为神雕大侠。《悲惨世界》主角冉阿让失了业,跑到面包店偷了一个面包,被判入狱5年。他多次越狱被抓回,前后一共在牢中做苦役。出狱后冉阿让再次犯罪,偷走了米里哀主教用餐的银器。这些都是他的人生不能消除的“黑点”,一念之差险些坠入地狱。然而无论他是贫穷的失业者,是背负着囚犯身份的苦役犯,还是一个了不起的“马德兰市长”,他内心的善与爱依然存在。这体现在他一直帮助穷困的姐姐抚养七个可怜的孩子,为了不让孩子饿死而偷了一块面包。
这体现在他接受了米里哀主教的教化感召和坚持了自己想成为一个好人的愿望,为贫穷和值得同情的人们献出了自己的人生。这体现在他冒着可能被认出来的危险救下了老人、放弃了一切已得到的地位与荣华,以再一次进那已经呆了19年的牢房为代价,救下了那位被冤枉为“冉阿让”的无辜者!这体现在他救了落魄的女人芳汀,最后收留了她的孤女柯塞特。
这体现在他以德报怨,救赎了统治者制定的社会秩序的坚决维护者——沙威。《悲惨世界》中有句非常经典的话正是冉阿让的真实写照“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冉阿让是作者笔下那个“悲惨世界”的“光明与爱”的救赎,于一念之上,也在乱世中救赎了自己。
如果说冉阿让在作者笔下是旧世界的救赎、新世界的开拓者,那沙威便是旧制度的维护者、牺牲者。沙威的追求就是把他眼中的那些罪犯——游民无赖,小偷,杀人犯,妓女之流全都送进监狱,送上断头台,永世不得翻身,所以他一旦证实马德兰就是冉阿让,读书笔记就会毫不客气的将马德兰抓起来投进监狱,他不承认冉阿让的品质高尚,做了很多好事。沙威对下层人民冷漠无情,觉得下层人民都是渣滓;对上层社会宽容,认为上层社会神圣不可冒犯。绅士调戏妓女芳汀,芳汀与绅士厮打在一起,沙威以冒犯绅士的罪名,无情的判芳汀入狱6个月,不顾芳汀入狱后孩子无人照顾,不惜与市长顶撞也要把芳汀送进监狱。当往日确信的事物在一一崩溃,头脑中的秩序乱套了,可遵循的教条消失了,他选择了投河自尽!
沙威的冷酷无情和愚昧让人痛恨。而他奉命监视起义的大学生时,对掌握的大学生情况迟迟不报,有着精英思想,觉得大学生是上层社会的人,是社会栋梁。当沙威再次抓到冉阿让时最终放了他。又让人感觉到可叹。沙威以死表明自己忠于自己的职守,当旧制度不能适应新社会,沙威作为旧制度的维护者,选择了与旧社会一起消亡。
悲惨世界读后感:整部小说在于怎样揭露这种社会压迫如何把人间变成地狱,比如德纳第在乱世中沉沦,为了钱财不惜一切进行诈骗,一时声称自己是演员,一时又说是画家,但再高明的欺诈手段高,也掩盖不了自己丑陋的内心。德纳第夫妇一面向芳汀索要大笔大笔的赡养费,一面惨无人道地虐待着芳汀不谙世事的小女儿珂赛特。比如芳汀在乱世中挣扎,这个美貌而孱弱的女子,经历了感情的欺骗和抛弃,因流言缠身失去了工作,为了付清赡养费,她甚至出卖了自己的全部!
“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制造无边黑暗的也是人心,光明和黑暗交织着,厮杀着,这就是我们为之眷恋而又万般无奈的人世间。”雨果先生创造了一部反映法国现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史话,以卓越的艺术魅力展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奴役劳动人民、逼良为娼的残酷现实,而仁爱的“人道主义”是这个“悲惨世界”的最终救赎!
“在种种艰辛和逆境中,他不断完善自己,为贫穷和值得同情的人们献出了自己的人生。”这就是悲惨世界结尾,冉阿让和这个悲惨而又黑暗的世界告别了,但他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中。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我手捧着雨果的代表作津津有味地看着:失业工人冉阿让因为生活贫困,偷离一块面包,被抓进监狱,他因多次逃狱,延长期刑。出狱后,受到米里艾主教的教诲,决心重新做人。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对许许多多的人做出了无数的贡献,对自己帮助过人毫无所求,对犯了错误的人宽宏大量。他的宽容、善良甚至感化了冷酷、固执,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感恩让他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感恩,让他学会无私奉献。他曾经是一个拥有无数财产的市长,可他却把绝大多数的钱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和穷人们。以至于他往往出门时口袋里装满了钱,回来时又都空了。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把面包送给挨饿的人,把衣服送给挨冻的人;到处访问贫苦的人们。对于穷人而言,他就像一顶大伞,保护着他们,在人们心中,他是正义的化身。感恩,让他学会遵守诺言。为了实现芳汀在临死前能见一面自己亲生女儿的愿望,他不惜越狱。而这一次越狱,对他来说则是终身苦役犯的代价。虽然最后芳汀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可
感恩,促使他去对那么多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因为他曾经也犯过错误,但是米里艾主教原谅了他,并且鼓励他。由此,感恩的种子在他心中萌发,让他做了那么多伟大的事。有一位老人被压在车下,整个车子都压在他的胸口上,此时除非谁去把车子从下面撑起来,否则无法把他救出来。谁有那么大的力量呢?人们都知道只有一个正在被通缉的苦役犯,才有那么大的力量。当时身为“马德兰市长”的冉阿让就在旁边,可他要是去救的话,等于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可要是不救或是再犹豫几分钟的话,那位老人就会死去。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那位老人。我被深深的震撼了,感恩竟有如此大的力量。大到让一个人可以不顾自己的安危去帮助别人,并且不求回报。曾经有人说过:“感激每一个人,好人使我获得新生,坏人使我懂得人生。”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感谢父母长辈之爱,故乡养育之情;感谢自然的赐予,哪怕风雨如晦;感谢苦难的历练;感谢所有的陌生人...。心存感恩,我们会发现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水是清的,一切都是美的。心存感恩,会让一句简单的话语都充满了力量,让一些琐碎的小事都变得格外亲切。心存感恩,知足惜福。也许我们不能让所有人都心存感恩,但我们要试着从自身做起。心存感恩,我们会发现生活将更加美好!明天将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