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上加大半天把这本书看完了。看之前知道写的是高中生的故事,身为昂首阔步走在奔三道路上还死赖着青春尾巴不放、一直以来规规矩矩严守各阶段学生守则以致履历上清清白白、情感世界极端狭小还一片空虚的人,再去读高中生活,觉得有点矫情,更怕读不出感觉来,没有共鸣,白瞎了一部好作品。
看书评时看到了书里的一段话,是主人公耿耿的一段自白:“我不幸是世界上最不快乐的那种人,没能力,却有上进心;没天赋,却有梦想;越努力,越难过。”
那个时候自己正处于结果遥远而未卜的奋斗期,乍看到这句话差点把眼泪逼出来。真像自己的写照啊。
于是决定等时间和心情都空出来的时候,好好看看这本书,她好像有我能读懂的东西。
看完之后,不虚此读。可以说,耿耿是我读过的小说里最喜欢的人设之一。愿因很简单,她像极了我,和大多数的我们。振华三部曲除了这一本完整仔细地看过,其他两本大致了解,其中的高中生们可爱的让人喜欢让人希冀的很多,但我觉得耿耿是代入感最强的一个。她没有超级赛亚人的智商和天赋,没有洛枳凌翔茜她们的美丽,也没有被赋予悲惨身世作为呻吟伤怀惹人怜惜的资本,她就像现实生活中千千万万的你我一样,风中尘土里沙,微不足道,寻而不见;在自己的狭小舞台上吭哧吭哧唱自己的戏,唱得小心翼翼,唱得声嘶力竭,唱得百无聊赖,没有观众没有瞩目,自己演自己看;不会太好也不算太坏,就是平凡、普通,再说狠点近乎平庸。
我们似乎很难接受自己平凡、普通的事实,特别是还有大把未来可以憧憬的年轻时期,总渴望能够与众不同,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自己能有独特的个性和气质吸引别人的注意,能有非凡的才华和运气成就精彩的人生,能够在别人漫天的失恋怨念中书写从一而终的完满爱情……其实哪有那么多不一样,都是一颗脑袋一颗心,芸芸众生做不到的我照样做不到。
耿耿身上还有一点我很有感触,就是那颗不甘的心。即便艰难迷茫也要埋头向前,即便四面楚歌也要决然一战,不是对胜利多有信心,而是不愿放弃,失败的次数多了,徒劳的努力多了,坚持就成了一种惯性,找不到放弃的理由。
余淮也好喜欢。虽然他也属于贝霖口中“得天独厚”的一类人,却折在了运气上,生活中该经历的痛苦和挣扎一点没少反而更有过之,这让他的那份坚持和骄傲益发闪光,和一生顺得跟仙儿似的林杨相比更真实,也因为真实而更加震撼和珍贵。
高中时最好的余淮、现在稍有落魄的余淮,高中时平凡的耿耿、现在最好的耿耿,他们都在努力的生活,努力让今天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所以,我真心希望他们能有个好的结局。因为那就是我们自己。
我不执着好的结局一定是耿耿余淮在一起,因为他们都是认真又不怯懦的人,无论他们的决定如何,都不会让自己留下遗憾。
感谢作者,让我们看到了两个平凡的孩子,告诉我们平凡的人可以怎么活,让我们相信平凡的人也能活出自己的味道。
我不喜欢《最好的我们》的结局。
非常,不喜欢。
“余淮这么厉害的人是不会被生活绊住脚步的,一定会向着更高的风景生活。”
这是故事戛然而止后,我赌气的评价。
可是,他终究是以平凡的样子出现了。
我喜欢八月长安,因为她写下了最好的青春。我不喜欢八月长安,因为她在青春的过后留下世故与不近人情。
我不愿意去想象,重逢后的余淮会重新开始,成为最好的余淮,那荒废的青春,就是荒废了,那样一个有野心的少年,那样一个光芒万丈的少年。真的,在被生活无情对待后,还完整的存在吗?
读着《最好的我们》,我不禁想起了我哥,他告诉我,他高中的时候一直很喜欢前桌那个女生,成绩优异,开朗,漂亮,还帮了他很多。我哥也是优秀的人,只是在遇见那个女生后,更优秀,更加的光芒万丈。
很不幸运的是,我哥的高考志愿撞车了,女孩去了清华,把扎起的马尾披下,把宽松的校服脱下,我哥说,那样的她,真的很美,很美。
我哥没有像余淮一样,忍不下那口气,消失,他去了西安交大,顺利得到奖学金,考托福,去美国泡实验室。
我觉得无论是过去的他,还是现在的他,都是最好的。
哥哥在前段时间回国与在美国交往的新娘办了简短的婚礼,新娘是个很开朗的北京女孩,和我哥站在一起,很耀眼很般配,而哥哥现在,被Facebook用重金挖去,从纽约到旧金山,更好地生活着。
“哥,你还记得高中那个前桌吗?”
“已经很久没联系了。”他不明所以地答了这么一句。
我的心变得柔软。
耿耿和余淮最终以这样的方式相遇,真的会开心吗?从此那消失的几年不在,我们重新开始。可是耿耿不再像高中的耿耿,余淮也不是耀眼的余淮。
彼时的暧昧与喜欢,应该更纯粹一点,没有什么消失与耿耿于怀的戏剧化演出。在遗憾与不甘心后,重新,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没有消失,你要找我,我一直都在。
然后时间淡化了往来,却还是会在某个空无一人的夜晚,或是疲惫不堪的午后,想起那个人,与青涩的故事。
我不觉得所有的男女主角幸福地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结局,我还是向往耿耿成为了最好的耿耿,余淮还是最好的余淮,彼此过着更好的生活,没有一言不发地消失,没有那么多年耿耿于怀。
可小说依旧是小说,他们叫我不要太较真。
我也该出戏了。
那就珍惜好时光,让自己也成为最好的自己。
“拍这个片子是鼓起勇气拍的。因为很多观众都看过八月长安的小说,写的很细腻,真实又不做作,我看完特感动。我们就很担心这样一个有内容的好IP,在我们拍的时候把好的东西流失掉了。”当被问及路演到现在的感受时,导演章笛沙坦言自己之前压力特别大,如今看到观众的反应很受感动:“现在看到你们的欢笑与泪水,我特别感动,也坚定了信心。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互动中,何蓝逗阐释了自己心中的耿耿:“当我诠释电影版耿耿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真实,她的感受和她要表达的东西都应当是真实的。无论是一个女生有心事时展露出的小喜欢还是小悲伤。”老师张峰觉得何蓝逗版的耿耿“娇小、惹人怜爱还有一丝刁蛮”,此时张平在一旁补刀:“调皮可爱,狂野又嚣张。”同学们也纷纷为何蓝逗打分:九分是因为怕你骄傲,九十分是因为你演得真好。
陈飞宇、何蓝逗两人恣意大笑,此次发布的特辑也为两人的甜蜜再次加糖,看着十几岁的的陈飞宇、何蓝逗,在戏里戏外嬉笑打闹,让人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以及青春里想要表白的那个人。
电影《最好的我们》讲述了高中生耿耿和余淮因名字结缘,在高中三年里共同成长,经历分别又再度重逢的故事。在同桌的三年里,两个人渐渐互生好感。余淮会对耿耿袒露自己的不自信;耿耿也会认真地为他画下“逢考必过”的对勾幸运符。但是,两人之间的萌动却随着余淮的消失戛然而止。高考前一夜,余淮那句欲言又止的话,一直让耿耿无法释怀。
《最好的我们》这部电视剧是我认为所有的国产青春片中,最能真实反映我的青春的一部作品。我们的青春里,更多的是平淡无奇,有看中成绩的老师和家长,有高考的压力,有做不完的习题,看不懂的知识点,和青春里暗恋的那个他。
中考超常发挥的耿耿和失常发挥的余淮一同考进了振华中学,并阴差阳错的成为了同桌这个理科很优秀的男生会主动给耿耿讲数学题,因为耿耿上课没有听懂,主动请求老师再讲一遍。那时的余淮是最好的余淮,他张扬活力,头脑机灵;那时的耿耿是灰头土脑的耿耿,她为成绩焦虑,为前程担忧。但青春里最好的时光,他们都有彼此的陪伴,一起参加篮球赛,一起军训,一起大合唱,一起备战高考,他们分享了彼此的快乐和痛楚,他们将隐秘的爱慕埋藏在心底。是啊,我希望在我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但是,只要能遇见你,哪怕是我最落魄的时光,我也觉得非常开心。
然而,十年后。耿耿成为了一个会发光的人,她是知名摄影师,此时的余淮为母亲的病而奔波,他已不再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幸亏耿耿一直坚守在原地,终于在余淮消失后,等到了他,并愿意陪在他身边,给他力量,陪他勇敢地面对生活。耿耿说:“余淮,多年以前,那么好的你喜欢那么好的我,现在,轮到我了。”
所以,就算我没有能够在最好的年华里遇见最好的我们,我们也可以彼此相伴,鼓励对方成为最好的那个人。
最好的我们,时间无恙,岁月无痕。能留住的大概就只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吧!
最近经朋友推荐,看了《最好的我们》这部剧,起初会觉得名字有点俗,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看了第一集,没想到看后觉得还不错。没有以往剧中浮夸的英雄救美的场景,有的只是天真烂漫的美好学生时光!看着就把我带到了剧中,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
校园内,一群快乐的阳光少年谈天说地,畅想着自己的未来!会上课睡觉、会有成绩好的同学偏科、会八卦聊天谁喜欢谁、会微笑中略带羞涩的看着自己崇拜的偶像!而这一切都仅存于学生时代!此时镜头前是校园内阳光穿过叶间洒落大地的情景,我不知道为何,每每看见此番场景,都有一种温暖而略带伤感的情结!
在这部剧中,我想大家都会或多或少的看见自己的影子。也许我们没有那么洒脱、那么会肆无忌惮的玩耍、没有像简单那样忘我的付出去喜欢一个人!但是学生时代的感情却和他们一样,是纯真的、是美好的!以后很难再有那种感情存在了!
在这部剧中,也许有人会喜欢余淮这种学霸级的人物,有人会喜欢路星河这种调皮捣蛋的帅哥。其实,这两种人在学校都是我们崇拜的人,因为他们都很厉害,都很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而我今天就是要来说说余淮这种学霸级的人物。
余淮,一个普通家庭出生的孩子,父亲常年在非洲工作,一年也见不到几次。他基本都是和母亲在一起生活,而他母亲对他要求很严厉。但是他并没有辜负父母对他的期望,成绩一直都很拔尖。它不但成绩好,篮球打得也很好。给人看着就是那种阳光、帅气的上进少年!这种男生在学生时代不知道是多少女生的男神!有多少人崇拜他!他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喜爱:他懂事,会照顾人,顾及他人感受,这样的暖男又有几人不喜欢呢?而他微微一笑时,露出的小虎牙也很可爱!他,一个明确自己要什么的人,懂分寸,有责任心,善良。对待自己喜欢的耿耿同学也很尊重,也会为她着想很多。只是偶尔会开个小玩笑,也许这就是他表达喜欢的方式吧!
耿耿,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喜欢摄影。懂事善良,做事经常不用大脑,阳光、单纯、爱笑。也许这就是她吸引余淮的地方吧!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勇敢的追求自己所爱,为之去努力! 这部剧中,把青春期孩子们男女生之间的好感表现的比较明显,但在我看来,若是能促进学习的喜欢也未尝不可,只要懂得把握分寸就好。毕竟这么单纯美好的情感也只有学生时代才有!
贝塔,一个性格直率,敢讲敢做的女孩,善良、讲义气。真心实意的为朋友着想。真诚、不做作、爱憎分明。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也不自私的接受别人对她的好。该拒绝时就拒绝,该表白时就表白,是一个真正的好姑娘!每当看见她流泪都会心疼,也会为她的真诚感动! 总之,这部剧的人物、环境我都比较喜欢。同学之间也很团结、友善!每当镜头扫过操场的篮球架、看到阳光穿透层层树叶洒落大地,都会勾起我对美好过往的怀念!隐隐约约我看见了操场上那群快乐无忧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