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际遇和旧时光——《最好的我们》读后感
这一篇没有波澜壮阔的历史,没有勾心斗角的权谋,没有帝王将相,也没有野闻轶事,仅仅是一个已经跨过而立之年、偶然被触碰到内心里青春那段旧时光、行走在奔四大道上的人信手涂鸦。我想纪念逝去的时光和寒冷的春雨之夜。
对于一个走在四条道路上的人来说,青年文学是一个不可能触及的领域,但是——一切都在那里,但是——却被这个描述青年的**所感动。文学的一大魅力在于它的情感共鸣。如果我自己解释,不管是哪个领域,文学都是文学。书中有各式各样的感情,同窗之情、师生之情、父母和子女之情,还有萌发于青涩、懵懂而又美好的爱情;书中有不同的人生际遇,学生、老师,命运的跌宕起伏让人唏嘘;书中还有美好的旧时光,和感情、际遇交织着,像交织着的蛛网一样,网住了记忆,律动着共鸣。
“个人觉得书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用最真实的方式展示了旧时光的美好,这种美好让人心暖,也让人心酸。每一个画面、每一个人都像是曾出现在自己的往事中的。当这些文字和我的记忆互相探访的时候,恍然间仿佛庄生晓梦,旧时光里的人仿佛走到了我眼前,他们都是当年的他们,里面有我的朋友,有我的家人,有我的师长,也有当年的自己。
窗外的雨中,回忆起14年前的那一段高中岁月,有许多面孔,熟悉而陌生,明明到了嘴边的名字是叫不出来的。四年的时光,能够完整记得的,只剩下些零星的片段,周杰伦,南街村的泡面,高考前两周的球赛----完全忘记自己是怎么从两个班级的班主任手中拿到同意比赛的准许。”
书中有耿耿余淮、贝塔张平、徐延亮、韩叙和简、淮南、洛枳等多种情感,但这些情感都是克制的,结局是清醒的。这是普通人的高中,没有死去活来,没有感天动地。分科后的描写,想起了自己当年鬼使神差的从文科班转到理科班的往事。
放弃了优势的文科,转入了不怎么优势的理科,然而怎么也想不起转科的缘由,或许是家里的意志----像**里那样的重文轻理,现实中也是一样;或许是自己的任性,觉得物理更有挑战。当时的我,肯定不是最好的我,没有主见或者任性。书中的其他感受也非常感人和现实。送别贝塔朋友的友情唤起了记忆中的许多温暖;耿耿于怀和父母的情感变化也打动了许多人的心。这种感觉很复杂,很难说。
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际遇。从余淮到耿耿,到学生,甚至老师和家长。那句“那时的他是最好的他,但很多年后的我才是最好的我。
”之所以打动我不是因为有情人的错位,而是隐藏在这句话背后复杂而不同的人生际遇。所谓造化弄人,平生遭际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余淮小时候自信狂傲,也有着让人羡慕的优秀,耿耿平庸迟钝,从来都是仰视余淮,但是命运****.***是说不准的,从高考的那一天开始,以后的每一年都有着比高考十多年都要多的选择、变数和起伏。
每个人都像是在时代的裹挟下在命运的路上颠沛流离。有人找得到路,有却人站不住脚。所以他们的生活角色一步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些变化来自自我、家庭、环境等因素。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是成熟的开始。可这些故事也许是值得庆幸的,也许是刺痛内心的。
际遇的颠簸能让曾经的一点差距变成云泥之别,也能让曾经的一点差距发生颠倒。曾经的自己在长江入海处写下过“漂漂向何处,随风去无迹。”,而今的我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的家中书桌前写下这些文字,人生的轨迹谁能说的准呢。
当时的我,肯定也不是最好的我。喜欢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市,最好留给最喜欢的人。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可是很久很久以后的我才是最好的我,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全书中点题的一句话,关于感情,也关于际遇。被触动因为人物,也因为自己。
虽然不是在最好的时候把自己做到最好,但是,因为遇见了最好的你,只是让自己慢慢做到最好。你和我,就像舒婷在《致橡树》里写的那样,一棵是橡树,一棵是木棉,可以相互扶持一生的两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