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下午,金尚小学的操场上聚拢了两千多人,《让生命充满爱》。我作为学生家长参加,本以为只是一场一般的讲座,可演讲现场,我的心被震撼了!我第一次参加如此的演讲活动。
能够讲从演讲开始到结束,一直被张云栋老师的演讲所感动,那种心情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多次感动得眼睛湿润,专门是张云栋老师讲到小孩们要去爱自己的老师时,让全场人都深深感动,在场那么多的小孩们的眼睛里都充满了泪光,那场景是我第一次遇到。与会学生、老师与家长同意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爱心教育洗礼。
张云栋老师的演讲要紧分两个主题,第一个是尊师,第二个是孝亲。讲诉了一个个真实典型、生动感人、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发人深省,如宛转清泉,清新可人;如黄吕大钟,警醒喻世;如华彩乐章,激昂向上。
第一个主题最令我感动的故事是:教室阵阵读书声慢慢停息了,小孩们放学了。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穿过马路预备回家。
这时一辆30吨的失控的大卡车向他们疾驶而来,而天确实小孩们全然不知噩梦将要来临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有一位年轻女教师奋不顾身挡在了学生们前面,想要用自己微小的身躯挡住前行的卡车。惨剧瞬间发生了,当获救的小孩们从噩梦中惊醒时,都跪在了卡车周围,放声大哭。这件事告诉我们,老师也专门关怀我们小孩,尽管不是我们小孩真正的爸爸妈妈,但是那些老师都把我们小孩当成自己的儿女来对待,也专门希望让我们小孩一天天欢乐的成长起来!
老师那个词语在我的心目中是那么的光荣、伟大。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描述过老师。老师就是我们第二任父母;第一任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第二任父母便是老师,他们为我们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传播给我们知识及做人的道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唐朝诗人李商隐对老师的光辉写照。
第一个演讲主题的高潮,各班学生都抢着上台前拥抱自己的班主任老师,许多老师和学生都热泪盈眶,场上,一次次拥抱,一次次落泪,全场笼罩在深深的感动之中。
第二个主题最令我感动的故事是:龙岩山区的一位单亲妈妈,接到了亲小孩清华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但是,需要的费用还不够,妈妈决定去卖血来凑够费用。
由于亲小孩去北京,她也只好跟着去北京挣钞票来供亲小孩上学,每天靠捡垃圾赚钞票。有一天,妈妈突然中暑了,正好被她亲小孩看到了,然而亲小孩和同学在一起,并没上前去认她,走开了。亲小孩寻不到妈妈,开始用功读书。
到博士生毕业时,亲小孩寻到妈妈,带着妈妈到学校领取毕业证书。
通过这次故事父母的爱是真正的无私和伟大,是不讲回报的付出。
第二个演讲主题的高潮,全体学生把长辈请到自己的座位上,他们拉着长辈的手,深情凝视自己的长辈,如今,有些学生眼睛就湿润了,我亲小孩也是,之后全校学生向自己的长辈行下跪礼,全校一千多名的学生,为自己的长辈行下跪礼的情景是多么震撼人心啊!而后的学生与长辈紧紧相互拥抱时,全场又是很多人留下了兴奋的泪水。
演讲的尾声,张老师请学生们上台讲讲心声,张老师讲爱要讲出来,上台的第一位学生一句接一句的拿着话筒面对台下两千多名的观众大声喊:爸爸,我爱您。他的声音响遍了整个校园,与后面跑上台的爸爸紧紧的抱在了一起。
上台的第二位学生对着他的班主任一句接一句的对着话筒大声喊:张老师,我爱您。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很多家庭只有
一、两个小孩,使得小孩在家里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掌上明珠,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好吃的给小孩,好玩的给小孩,小孩想要什么,大人就赶紧满足。小孩一个人成长可能会被惯坏。对老师和长辈辛勤的付出,很多小孩的内心,觉得理所当然,可不能感恩老师和长辈。
当今的小孩,非常有必要同意这方面的教育。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并明白得感恩和爱老师、长辈、他人、社会、祖国等。
父母是小孩最好的榜样,今天的演讲也再次让我认识到自已做为榜样还有许多欠缺的地点让小孩不仅感受到不人对她的爱,同样也要学会去爱不人并表达出。内心充满爱的人一辈子才是幸福的人一辈子,才是多彩的人一辈子,只有心中有爱,才能做一个心灵健康积极进取向上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那个道理也许我们也明白,但我们总有太多的理由太多的忙碌而忽略了对它的重视和关注,而今天的那个演讲对我来讲确是是个警醒,让我在教育小孩的过程中再一次获得了成长!老师与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比山更高,比海更深。
我们应该感恩老师,感恩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