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历程的读后感
——感受文明古国的心灵历史,延续美的历程
我认为一本书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吸引力。而吸引就要靠书中的内涵体现出来。正如“20世纪最后一个文化英雄”
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吧。
初次接触。
当收到邮局寄来的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我惊讶发现书中的很多**都是历史教科书中出现过,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更激发我对本书的兴趣。从此,开始了我的“美的历程”。~~~
看了很长时间,我终于看完了这本浩大的书,
从盘古产生之初,美就贯穿于整个过程。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拧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美的历程》分析了不同时代的美学特征。本文从宏观鸟瞰的角度,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文艺进行了概括性的描述和审美把握。
游荡在这本书中,不仅是一次文化艺术之旅,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震撼”这厚重的字也不足以表现其中的分量。通过历史艺术美的历程,让读者领略到历史艺术美的瑰丽本质。
与单纯文字审美有本质的不同,作家李泽厚的美需要历史,美术,文学等全面的知识积累,震撼中国艺术的同时,无奈自己才疏学浅,也有点吃力的感觉,自认为,这本必读的美学理论,应更深层次的研读。
精读,感受心灵的震撼。
对于我,插图多的书,往往读得快,遇到了美的历程,发生了变化,畅游在琳琅满目的文字力量里面的同时,同时也感受图画中的深层次含义。沉浸在其中。我从来不知道各种神秘图腾背后有这么多故事。
我从没想过我能在西安博物馆看到一小块秦砖和汉砖上有如此多的地块。从来没有人意识到,与凶猛动物图腾相对应的社会状况就是这样一场战争。正如笔者所说,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的分离与适应造就了一批思想家和思想。
这是一本教我理解文化心理学的书,这是一本启发审美的书。
《美的历程》全书共分十章,每一章评述一个重要时期的艺术风神或某一艺术门类的发展。它并不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史著作,重点不在于具体艺术作品的细部赏析,而是以人类学本体论的美学观把审美、艺术与整个历史进程有机地联系起来,点面结合,揭示出各种社会因素对于审美和艺术的作用和影响,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作出了概括性的分析与说明。
正如作者所说,艺术趣味和审美理想的转变,并非艺术本身所能决定,决定它们的归根到底仍然是现实生活,故而考察一个时代的文艺,必先考察那个时代的社会经济、政治情况。本书的每一章都遵循这一框架:
汉代文艺反映了事功、行动,魏晋风度、北朝雕塑表现了精神、思辨,唐诗宋词、宋元山水展示了襟怀、意绪,以**戏曲为代表的明清文艺所描绘的则是世俗人情。
文章对此理解,不得不提魏晋时期,笔者着重强调的一个时期。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个阶段。这是中国历史上政权更迭最频繁的时期,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和意识形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长期的封建主义和持续不断的战争对这一时期中国文化的发展产生了特殊的影响。诸多文化因素互相影响,交相渗透,一个真正思辨的,理性的“纯”哲学产生了,一种真正抒情的,感性的“纯”文艺产生了。这二者构成了中国思想史上的一次飞跃。
正是这文艺史上的一个飞跃。造就了的是“人的觉醒”!!!
从建安直到晋宋,从中下层直到皇家贵族, “人的觉醒”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和空间中弥漫开来,既有曹氏父子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亦有言,忧令人老,嗟我白发,生亦何早”;又有阮籍的“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还有陶潜的“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长勤”。正是对人生,生命,命运,生活的强烈的欲求和留恋,正是对外权威的怀疑和否定,才有内在人格的觉醒和追求,这种觉醒表现得如此深刻、透彻。生活和自我的问题是如此之深,它取决于文化因素
这种觉醒的思想基础也可能起到更为内在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证明了人的觉醒的核心是人的生命意识和自我意识的觉醒。
触动心灵的觉醒
人自我意识的觉醒,其积极的表现之一在于人不仅能意识到他与外在对象的区别,而且意识到时间对其生命的限制是那么具体而且充满着悲剧性。生命的悲剧性意识不仅体现为人对自己力量渺小的意识,而更重要的是意识到生命存在的时间性限制,即生命的有限性。因此,人才培养出超越这种有限性的欲望,从而在有限的生命存在中寻求无限的发展空间。
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也正如李泽厚先生所表达的,人性是“感性中有理性,个体中有社会,知觉情感中有想象和理解”,也就是说,它是积淀了理性的感性,积淀了想象、感情和知觉”。一种人类在怀疑和否定中重新发现、思考、把握和追求生命命运的觉醒,创造了一代文艺的一种美。
中国文艺是人类的文艺。文学艺识源于人的觉醒,它带来了文学艺术艺是。没有人的觉醒,没有文艺的审美意识,文艺就无法达到独立的地位。只有觉醒的人才能创作出独立而有意识的作品。
同样,人的发展也需要人的觉醒,需要人的追求,而不是一味的怀疑和否定。
文末,李先生在美学层面上,给人性的定义也说明了我们因该以怎样一种姿态去对待艺术、对待生活中和意识中的美,对待发展。正像李泽厚先生在最后所说的,
“美的历程是指向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