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宋庆龄传》有感
孙宋的爱情
当老师谈到辛亥革命的主题时,插入了孙中山先生的个人介绍。孙中山的政绩和个人魅力,让我们对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有了不同的感受。如果是以前,对他的评价是以为伟大的政治家,而现在的评价是,一位有魅力的伟大的政治家。
可能说到政治家感觉还是会有点疏远的感觉。但在听完孙中山先生的案子后,他的感受却是崇拜。就像在高中,对星星的崇拜一样强烈。
对学生来说,“伟大”这个词经常在课堂上和回答问题时使用。它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这让我们麻木了。然而崇拜却是那么强烈。
对于孙中山,我是真的崇拜。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孙中山是那么的优秀,那么的有魅力,那么到底是一位什么样子的女子才能配得上他呢,什么样子的女子会如此幸福的得到孙中山的爱恋那。:“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余妻宋庆龄,以为纪念。
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宋庆龄到底是怎样的女子,能得到孙中山如此的爱恋。带着这样子的疑惑,我读了《宋庆龄传》。
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对孩子的道德文化教育非常严格。于是,宋庆龄被派往美国留学。她在美国接受了“欧洲式的教育”,受到民主主义的洗礼。
从英雄崇拜到产生爱恋
宋庆龄的父亲告诉他孙中山年轻事的革命生涯。宋庆龄非常想帮助中国。她说这是女孩的浪漫想法。她说只有孙中山才能拯救中国,所以从小就崇拜孙中山。
他们的爱情是于她回国后接替姐姐担任孙中山的秘书。新的工作、新的环境令宋庆龄兴奋不已。她曾说:
“我从来没有这样快活过,我想这类事情是我从小姑娘起就想做的,我真的接近了革命运动的中心,我能帮助中国,我也能帮助孙博士,他需要我。”
家人的强烈反对
当他们提出结婚计划时,宋家遇到了一个大问题,来自宋家的阻力几乎成了一道无法跨越的屏障。宋庆龄被父母软禁在阁楼里。22岁时,她表显出无助和疲倦。
这个夏天在这个向来富有而和睦的家庭里,有过争执与交锋,怒气和眼泪。宋庆龄坚决宣布,除了孙中山,她不会嫁给任何人。父母很难接受。通常他们娇嫩的女儿第一次不听他们的话。
她溜出家门,踏上了去日本的路。两人在日本举行了简单婚礼。婚礼上,孙给了宋庆龄一把手枪,说:
“手枪配了二十颗子弹,十九颗给敌人准备,最后一颗危急时留给自己…”这是孙中山与宋庆龄之间极为重要的爱情证物,宋庆龄终身珍藏着这把手枪。
十年婚姻生活
婚后的宋庆龄说:“我感到安定下来了,我感受到了家的气氛,我帮助我的丈夫工作,我非常忙,但希望有一天我所有的劳动和牺牲将得到报答,那就是看到中国从暴君和君主**中解放出来,作为一个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共和国而站立起来。”孙中山的知识非常渊博,宋庆龄和孙中山在一起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快乐的,并且每天都在进步。
而孙中山也是幸福的。他在给老师的信中说,他过着一种从未有过的新生活。在孙中山革命和事业的低潮中,宋庆龄对孙中山的慰问之情溢于言表。
两人也经历了很多磨难。两人结婚七年时,陈炯明突然叛变,炮轰广州孙中山**府,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孙中山接到秘密报告后要宋庆龄跟他一起转移,宋庆龄不同意,她想的是如果她还没走,敌人就一定以为孙中山也在,这样孙中山才能安全撤离。宋庆龄对孙中山说:
“中国可以没有我,不可以没有先生。为了中国,你先走。”宋庆龄对孙中山的爱来讲,于公于私她都会让孙中山先走的。
当时,宋庆龄已经怀孕几个月了。由于紧张和疲劳,她在这期间流产了。这是她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怀孕。
当然,前面写的都是两人的爱情方面。孙中山和宋庆龄的感情非常好,究其原因也不仅仅是宋庆龄在生活上给他的帮助和安慰,更多的是在革命事业给他的帮助、给他的支持。两个人都受过西方教育,都支持民主主义,都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想救中国,他们是真正的志同道合的。
宋庆龄在孙中山过世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是令人敬佩的。在同蒋介石等人的斗争中,我看到了她的智慧和力量。宋庆龄给予我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感动后的敬佩。
她出身豪富,却又学识广博;她性格倔强却又温婉可人;她本自风华绝代,却以端庄持重闻名于世;她曾历尽辛亥讨袁,见证军阀割据,痛心国民党的**和对农工的背叛;她也曾怒斥倭寇侵华,盼望国共和谈,叹息兄弟之间势成水火生灵涂炭。无论何时何地,她的一生都在用她的热情拥抱着祖国和同胞。也许这是对她一生简单的诠释。
然而想要真正了解她,真正走进她的生活,那还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她的伟大,用心去感受她带给我们的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震撼。
现在我可以像崇拜孙中山一样崇拜宋庆龄了,不,也许我已经超越了孙中山。对宋庆龄是真正的敬佩。也许作为一个女孩,我能感受到一个女人背后的艰辛。
无论在生活上还是事业上,宋庆龄对孙中山的思念无处不在。她的爱弥漫在空气中,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