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正在下雪,天气冷得可怕。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走在街上。她的衣服又旧又破。她穿着一双妈妈的拖鞋。她的口袋里装着许多盒火柴,一路上不住口地叫着:
“卖火柴呀卖火柴呀!”人们都在买节日的食品和礼物,有谁会理她呢?中午了,她一根火柴也没卖掉,谁也没有给她一个铜板。
她走着走着,在一幢楼房的窗前停下了,室内的情景吸引住了她。哦,房子里的圣诞树多漂亮啊。那两个孩子手里的糖果纸真漂亮。
看着别人幸福的情景,小女孩想起生病的母亲和死去的祖母,伤心地哭了。哭有什么用?小女孩擦干眼泪继续走。“卖火柴呀,卖火柴呀!叔叔,阿姨,买一些火柴吧!”
然而,买了节日礼物后,人们匆匆回家,没有人听到她的哭声。雪花落在她金色的长发上。它看起来很漂亮,但没人注意到她。
小女孩走着,一辆马车跑了过来。她害怕得很快跑掉了,大拖鞋也跑掉了。马车过去后,她赶紧找鞋。那是妈妈的拖鞋呀,妈妈还躺在床上呢。
然而,一个找不到,另一个被一个男孩踢成了足球。小女孩不得不赤脚走路。寒冷的雪使她的脚又红又肿。
天渐渐黑了,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最后,这个小女孩被单独留下了。街上的房子里有灯光,窗户里有笑声。烤鹅的味道从食品店传出来。小女孩饿得咕咕叫。
小女孩好想回家,可是没卖掉一根火柴,她那什么钱去给妈妈买药呢?
雪越下越大,街道上似乎覆盖着厚厚的白地毯。
小女孩一整天都不吃不喝。她坐在角落里。她用小手搓着红肿的脚,脚冻了一会儿。太冷了。如果你点燃一根小火柴,你也可以温暖自己。
她终于抽出了一根火柴,在墙上一擦,哧!小小的火苗冒了出来。小女孩把手放在火上。这小火多漂亮,多暖和啊!
她仿佛觉得自己坐在火炉旁,那里面火烧得多旺埃小女孩刚想伸出脚暖和一下,火苗熄灭了,火炉不见了,只剩下烧过的火柴梗。
她又擦了一根,哧!火苗有窜了出来,发出亮亮的光。墙壁被照亮,变得透明,仿佛她看到了房间里的什么东西。
桌子上铺着白色的桌布,上面摆满了各种美味的东西。一只烤鹅突然从盘子里跳出来,背着刀叉,摇摇晃晃地朝她走去。几条大面包从桌子上跳下来,像士兵一样排成一列向她走来。
就在这时,火柴又熄灭了,她面前只有一堵冰冷的黑墙。
小女孩舍不得擦火柴了,可她冻得浑身直抖。她又擦了一个,池!明亮的火焰绽放了。
哗!多么美丽的圣诞树呀,这是她见过的最大最美的圣诞树。圣诞树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圣诞卡。上面有各种各样的漂亮**。
树上还点着几千支蜡烛,一闪一闪地好像星星在向她眨眼问好。小女孩伸出手来。唉,火柴又熄灭了。天又黑了。
小女孩又划了一根火柴,她看见一盏烛光升起,变成了明亮的星星。其中一颗星星下来,在天空划出一条长长的火线。所有的星星也都掉下来了,像一道彩虹从天上落到地上。
小女孩又擦亮一根火柴,火光把四周照得通量,奶奶在火光中出现了。奶奶朝着她微笑着,那么温柔,那么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