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在又黑又冷的圣诞节前夜,冒着风雪在大街上卖火柴,因为一盒火柴也没有卖掉,所以不敢回家,最后冻死在街头的悲惨故事。
当我读到那个小女孩为了取暖和幻想更好的生活而多次划火柴时,我为她的悲惨命运感到遗憾。当富人们全家团聚、欢庆圣诞的时候,卖火柴的小女孩却冒着刺骨的寒风,在清冷的街头流浪,她的美好生活只能从小火柴那微弱的光芒中来。小女孩在微弱的火柴灯光下看到的是温暖的炉子、芳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和爱她的祖母。她多么渴往这一切!
但这一切只能是小女孩的幻想,根本无法实现。
比起那个小女孩,我是多么幸福。从小到大,我都吃得饱穿得暖,在家里有爸爸妈妈疼爱我,在学校有老师同学关心我。如果她生活在我们国家,她一定也象我们一样,肚子吃得饱饱的,身上穿得暖暖的,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去上学,那该多么好呀。
我想,在同情她的同时,我们应该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