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四大名著,想必大家都读过。在我小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一部便是《西游记》了!大家肯定能将其中的一些片段记得滚瓜烂熟,我也一样,再一次拿出那本在书架上已微微发黄的《西游记》,爱不释手,再一次阅读这本名著,我有了同以前不尽类似,甚至迥然不同的体会,道一杯香茗,没翻开几页,随着吴承恩爷爷的精彩描绘,就被其中的情节给吸引住了。
《西游记》主要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大唐圣僧唐三藏与三个徒弟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西游记》主要刻画了孙悟空这个不畏艰险,勇敢大胆,具有反抗与斗争精神的英雄形象。他一路上斩妖降怪,保护唐僧,最终成为了斗战胜佛。尽管他也曾经大闹天宫,滥杀无辜,做出了许多看似错误的事情,但是细细想来,这些错误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他的斗争精神和浩然正气:正是玉帝的昏庸无能,只封给行者“弼马温”的职务,才激怒了悟空,酿成了大闹天宫的悲剧。如果当初天庭重用他,而不是一味的糊弄他,说不定就早已没有了以后的故事。这也从某种意义上讽刺了当时制度的腐朽,君王的昏庸。也正是因为唐僧的肉眼难辨真相,才使得悟空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打死了妖精变的姑娘,老妇和老翁。要不是行者三打白骨精,唐僧早就命丧黄泉了。然而悟空却不计前嫌,在唐僧的下一难中回来保护他,足以见他的正直的品格。
悟空这个形象的刻画,其实也是广大劳动人民精神的寄托。他斩妖诛怪,为民除害的正义行动,以及上天下地,呼风唤雨的无边法力,正符合劳动人民的愿望,也体现了人民渴望征服大自然的理想。相比之下,猪八戒的形象则差远了:他相貌丑陋,好吃懒惰,贪玩贪睡;即使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却也总忘不了高老庄的媳妇,时不时的打打退堂鼓;他还不分敌我,在金角大王那一回中公然向妖怪报信??尽管他有一身的缺点,但他也老实憨厚,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然而关于唐僧的刻画则要少一些了,只是通过妖怪到来时,“魂飞魄散”“吓得跌下马来”等描写来表现其懦弱的性格。沙僧的描写就更少了,只是一些简单的对话。唐僧和沙僧刻画的缺陷,不得不说是《西游记》的一遗憾。
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本书的批判效果尤为强烈。例如,描写妖精与佛、道之间的关系:黑松林的黄袍怪诗天上的“奎木狼”下界;金角银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童子;狮驼山大怪和二怪是文殊、普贤二菩萨的青狮,白象,三怪大鹏竟是如来的亲戚??对于这样的妖怪,每当行者要将其打死的时候,它们的主人都会过来“收伏”它们,其实却是为了保护它们不受伤害。例如赛太岁原是观音的金毛犼,它下界大闹朱紫国,观音却说这是为他们消灾??这等描写都尖利地讽刺了昏暗的封建社会中当官的与动乱的勾结一气,迫害人们的社会现象。面对这样的现实,吴承恩只能把愤怒与不满寄托在了描写的人物之中。用孙悟空来扮演着社会的正义之士,用猪八戒代表着小人形象,用唐僧表现一个“脓包”的官员,用沙僧刻画一个老实本分,埋头苦干的人。通过它们西天取经路上的种种遭遇,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会官员的丑恶嘴脸,赞美了正义之士,辛辣的讽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与混乱。美中不足的是,西游记并没有从根本上否定封建制度,而是幻想能通过改革,维护封建统治,创立一个美好强盛的明朝。
不可否认的是,《西游记》的确存在一些缺憾,例如每一回的开头,都会介绍唐僧一行四人来到了一个山里或树林里,然后描写环境的阴森,写唐僧从马上吓得跌了下来,写行者
安慰说不要害怕,有我们在,然后唐僧才再次上马,文章才切入主题。这不免显得十分啰嗦和重复。然而我们应该汲取《西游记》优秀的部分,学习作者的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学习悟空的斗争精神;学习唐僧的一心向善;学习猪悟能的老实憨厚,学习沙悟净的脚踏实地,向着理想的彼岸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