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围城》有感
大凡名著,均是每一时代震撼智慧的学论,启迪民智的典籍,打动心灵的作品;均应功在当时,利在千秋,传之久远。而《围城》大概就是只属于那个时代的真实与沧桑,记载着只属于他们的世事沉浮,但最终只独留下语言幻化成的空花泡影罢了。
《围城》是钱锺书诸多作品中唯一的长篇小说,它以讽刺性的笔调,通过对方鸿渐等一批留学生生存的艰难与爱情的不如意的描写,揭示了他们从生存到灵魂的全面困窘,同时也讽刺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冷漠和虚伪,鞭挞了知识分子庸俗、懒惰、虚荣等人性的弱点和人心的颓败。小说语言朴素,描写细腻,风格独特,从婚姻、家庭、事业等多方面展现了知识分子围城的心态。它给人以深刻的哲学思考,给人以无穷的意义和回味。它是一部感时局之艰危,伤人生之困厄,叹人性之缺陷的忧世伤生之作。
初识《围城》,是听别人在介绍这本书。有了印象,便去借了这本书来看。我以正常的态度看了它。读完后,我觉得好像完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松了一口气。
站在“围城”的城外,转了一圈,如一个局外人,冷眼旁观,但终究还是逃不开它的枷锁,被其触动了心灵。“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围城”就是这样的吧!
读它的故事,读它的语言,慢慢翻开书页,细细品味,沉溺其中,想找到什么,或者想找到什么。我与《围城》的缘分还在继续,我看到了心中的“哈姆雷特”,我的“围城”。
“围城”是什么?然而,钱学森先生作品中的方鸿渐等知识分子在追求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遭遇了困难和挫折,千方百计失败。最后,他们只能一步步走向绝望的深渊,走向被围困的城市。它生动地揭示了现代人孤独的心灵和无处可去的地方。
其实“围城人生”,不过是进城、出城,冲进去、逃出来,周而复始,永无了局。无论怎样努力地冲进,逃出,最终都是无奈的。人生总有诸多不得意之处,人生终究不可能按照自己原来的意愿行进。
所谓的挣扎,所有的矛盾,亦不过是一场困兽之斗,只会有一个结局,逃不了,避不掉,挣不脱,只能是一出悲剧。儿人生最大的悲哀不过是还未开始便已知道结局。
文中的主人公方鸿渐就是这样的一种悲哀,一出悲剧。我是不大喜欢他的,觉得他太过矛盾。他既善良又迂执,痛恨奸恶之事却又迂腐得不行;他既正直又软弱,明辨是非却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他既不谙世事又玩世不恭,不会耍阴谋诡计却时刻谨慎。
他的性格反映了当时一些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他的经历正是一些比较正直的知识分子的精历。他是那个时代一些知识分子的缩影,是那个时代的悲剧。方鸿渐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来自本性的怯弱。
在他的世界里,只有随遇而安。他心安理得地接受未来岳父的馈赠去享乐;他没有能力去反抗父亲、去争取婚姻的自由;他只有在不得已回国前为了虚荣和交差而去买假学位来欺骗家人;他不会为心爱的人放弃一切去追逐缥缈的幸福。他有太多的顾虑。面对现实的压力、爱情的挫折和事业的危机,他选择了方鸿渐的方式——畏缩地逃避。
他也曾经想摆脱一切束缚,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但在真山面前,他还是忍不住退却。在内心的极度挣扎下,他不可避免地一步步走进了家庭、婚姻和事业的围城,从一个围城走向另一个围城,不能自拔。在家庭的围城中,他始终逃不开父亲的掌控,依父之言许诺娶从小定亲的女子;在事业的围城中,他几度就职,兜兜转转依旧一事无成;在婚姻的围城中,让自己陷入孙柔嘉伪装的柔情中不可自拔。
无疑,他是一个让人既可怜又可恨的人物,我无法容忍他身上的一切人性弱点却又真实地认识到他是一个真实活着的人。他只是在通往光明前黑暗的牺牲品。这样一个真切且生动的人物,如此矛盾却更让人将这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小人物深深记住。
在《围城》中,不仅写了方鸿渐的家庭、爱情和事业,还写了他与赵辛楣之间深刻的友情。赵辛楣做为一个配角来衬托方鸿渐,在我看来有他的个人魅力。他是一个有能力、有判断力的人,相比之下,方鸿渐更懦弱。
他对鸿渐的影响是巨大的。他影响了整个故事的发展。在方的一生中,他是不可或缺的。他与方鸿渐的相识缘于苏文纨,他最初是将方鸿渐当做情敌对待的。苏文纨嫁给另一个男人后,赵辛楣和方鸿渐在旅途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很佩服辛楣。我可以爱苏文纨20年。完全失去她之后,我仍然可以面对它而不崩溃。他有他自己的灵魂,豪爽而不失儒雅,浮夸又不乏精明。在事业上,他无可挑剔,但在爱情上,他是个失败者。
试问有几个人能20年只守护一个人,等着一个人?谁能忍受爱的人只把爱用在她的虚荣心上呢?赵辛楣大概是书中唯一没有深刻讽刺意味的人物吧!
是《围城》中不可或缺的较之纯净的精神。《围城》还描写了各种知识分子的嘴脸:自恃清高,虚伪做作的苏文纨;工于心计,善于伪装的孙柔嘉;道貌岸然,老奸巨猾的高松年;外形木讷内心狡诈的假洋博士韩学愈;混迹学校的旧官僚汪处厚;吹牛拍马,浅薄猥琐的小人陆子潇;宵小之徒李梅亭、顾尔谦等人。
有人说:“在一切语言甚至最普通的言语之中,都有着某种歌唱的韵味,是打开心灵的窗户。”《围城》里的语言让人细细斟酌,也颇有意味。
钱老先生笔下的语言,让人读过不禁深思,最终只得颔首。如“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或者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痛。”很哲学式的话语,读罢却觉得很新鲜,既然是忠厚老实人又怎会有恶毒呢?
又怎么会带给人伤痛呢?又如“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里的鸟想飞出去,笼子外的鸟想飞进去,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永无了局。”一个婚姻的围城,即使包裹着金漆也掩盖不了它是一个牢笼的事实。
“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困住的是谁、逃避的是谁?人生就是在这样一个围城里,周而复始。
谁又能真正逃开围城,越过高高的城墙呢?在城里城外徘徊的人啊!到底是迷失了自己还是迷失了他人?
寻寻觅觅,或许这恰恰就是人生吧!
人在旅途,经历得多,看得越多,心自然就越透彻。旅途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值得铭记的。有这样一句话:
“没有恰到好处的心情,只有恰如其分的旅程。”《围城》里恰好就有一段旅行,是我最为喜欢的。方鸿渐一行五人由上海到就任学校旅途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
他们走得十分艰难,几经辗转才到达目的地。在途中,发生了许多事情:方、赵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路费用完;李梅亭偶遇俏寡妇;行路的艰苦与风霜;生活的困窘等。
读罢这一段,我也不禁为他们艰苦的旅程所打动。其中有一段描写他们几人一同挤车的情节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短短几百字竟将各种各样的人搭乘公车的各种姿态描绘出来,表现出车子上的人拥挤非常:“乘客们都蜷曲波折,弯成几何学上有名的角度”。
看到这样的语言,让我不得不佩服钱老的写作功底。如此优美的语言和有趣的文字,会引起读者的共鸣。他的话语总是能够使画面再现,总是让人感受到真实的人和物。
文章中对许多图象的描述令人惊叹。明明是很平常的事。用他的语言来说,它在他的心中有着不同的魅力和涟漪。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平实朴素真实更能撼动人心。
品读《围城》,正如品读人生。品牌烙印着一个时代,上演了一场辉煌的时代悲剧。两年忧世伤生,衍出《围城》;几十年风雨飘摇,它仍生命不老。这就是我眼中、心里的《围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