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龙马,蹄朝西,后面驼着唐三藏跟着性徒弟,西天取经不容易,一走就是几万里。”一一这是动画片里的 《西游记》。'‘刚擒住了几个妖,又降住了几个魔。
趣魅趣题怎么就这么多!杀你个魂也丢来魄也落,神也发抖,鬼也哆嗦,打得那狼虫虎豹无处躲!” 一一这是电视剧里的《西游记》。
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手捧书籍,任由着奇幻的场景,大圣的腾云驾雾在我脑海呈现。每一次的阅读《西游记》,都像是一场精神盛宴。
小朋友都喜欢看孙悟空大闹天宫。这一仗打得热烈, 打得气派,打出了孙猴子天不怕地不怕的英勇。再看一遍《西游记》,我仍然认为它是书中最精彩的一章:
石猴出世、拜师学艺、龙宫夺宝、大闹天宫,一气呵成。这一部分字句之间无不洋溢着热闹的气氛,特别是美猴王与天兵天将斗争和大闹蟠桃会那一处,孙悟空上天入地好一顿折腾,当被二郎神捉住的时候,把他押在斗牛宫前,众天神斧剁锤敲, 刀砍剑刺,火烧雷劈,都未能损伤分毫。后来,他们把孙悟空放进国王的八卦炉里,不但没能使他化为灰烬,还训练了这位大圣人的眼睛。
这一段看得我是直拍手跺脚,大声说:“猴哥!漂亮!
”每每读到此处,我都会痴痴地想:如果我是那孙猴子该多好呀!哼,到时候,我要把天宫翻到地上。我等你玉皇大帝下跪求饶,然后把你扔进炼金炉烤。哈哈,让你尝尝。
谁叫你这么笨,这么贵,这么无能,整天贪图享乐? 不过这样的事情,只在我梦里发生过,然而每一次都是笑着醒过来的。醒来后,他仍然暗自崇拜孙悟空的无穷能力。
唐僧的出身和取经的缘由这一部分我以前是不愿意看的,因为和文章精彩的“打妖怪”相比,这一部分显得太平淡沉闷了。我读这篇文章时常常打瞌睡,心想:唐僧有什么好写的?
不就是个和尚吗?处处宣扬佛法,一句“阿弥陀佛”就万事大吉了。今年,当我重读《西游记》时,我真的看到了一位慈悲的高僧。
虽然他没有悟空那么能干,但他是一个善良纯洁的人。美好的德行、坚定的信念使他终于成为西游小分队的领袖。想当年,玄奘西游,鉴真东渡也一定是靠着足够强大的内心才完成的吧。
《西游记》里最精彩的莫过于师徒四人经过八十一难, 终于取到真经,修成正果的部分了。在这一部分,孙悟空高老庄抓猪八戒让我笑了。这猪八戒是不是太天真了?被孙悟空戏弄了这么久我都不知道?
还乐颠颠地喊他:“娘子。”并且背着他到自己的云栈洞,可算吃了苦头。
最后拜唐僧为师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地对高太公说:“我走以后, 还请好好照顾小姐。我回来,还做你女婿。
”悟空一听,马上喝道:“呆子,别胡说,赶路要紧。”八戒挠挠头的那副憨样子,真是可爱!
要知道,这个高小姐确实是八戒心头的念想呢,多少次师徒四人遇到麻烦的时候,八戒都会嚷嚷着:“咱们把行李分喽,我回高老庄去。”可是成了净坛使者的八戒,怕是早已把高小姐忘记了吧。
在这奇妙的旅行中,他们遇到了宠信妖怪的车迟国国王,要将小儿心肝当引子的比丘国国王,痛失爱妻的朱紫国国王,狡猾奸诈的白骨精,顽固骄傲的红孩儿,偷拿奇宝的青牛精和黄毛怪,**狠毒的蜘蛛精,善于用计谋可行为败露的豹子精……但是,一次次的磨练,使得师徒四人一次次的迎刃而解,他们不屈不挠,敢于与黑暗势力作斗争的行为值得我们欣赏和赞扬,当今社会,又有谁能像他们一样呢?估计很少了吧。
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例如,在孙悟空的形象中,作者的理想被放置。孙悟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奋起扫荡一切妖魔鬼怪的勇气,他有一种正义的力量,这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念。
又如取经路上遇到的那些妖魔,那是**势力的象征。他们的贪婪、**、 阴险和奸诈,在现在的社会又何尝少呢?就连那极乐世界的佛祖的徒弟,不也是不见“真金”不给“真经”吗?
九九八十一难之后,却在佛座下被如此难堪的侮辱,真的让四人为这位师徒抱不平。
《西游记》就是一座独具特色的艺术宫殿。我很喜欢孙悟空和猪八戒。孙悟空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
他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 他连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都敢斗,愣是叫响了 “齐天大圣” 的美名,他的金箍棒绝不对任何一个妖魔留情。
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过目的神话英雄。
猪八戒,就是让人好气又好笑。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但他也充满了问题,比如好吃,爱占小便宜,好女人,怕困难,经常退后。
他的毛病实在多,但是你却恨不起来。他可以拿起来放下,他很高兴,这给学习团队带来了麻烦和快乐!我觉得唐僧很喜欢猪八戒。他基本上把八戒送到了化缘和宿舍。他会在动弹不得的时候背诵孙悟空的紧箍咒,但很少教八戒。为什么?
手捧《西游》,目光从唐王送别一直望向西行之路。山也迢迢,水也迢迢。千山万水,理想是信念;千山万水,师徒是朋友。
一部《西游记》,又伴我成长,我也将带着疑问,期待下一次《西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