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成为我第一部看十分钟就不耐烦想离开的电影,但为了能够相对客观地批评这部电影,我坚持坐到了最后。也是佩服我自己。
从电影叙事上来讲,也不提小说的漫长叙事,整个叙事和情感表达就是支离破碎的,几乎没有一个情感点可以触动,每一个情感开始得莫名其妙也高潮得莫名其妙。
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弊病在于它贪图省事,不动脑筋扁平化叙事,任何需要揣摩的、需要让观影者领悟的细微情感变化都直接省略,也许是因为这部电影建立在极度有共鸣感的青春小说基础上,所以电影制作者一方面仗着原著而省略情感变化的细节,另一方面又因为这些细节太过耗时难处理而选择放弃进行模板化的扁平处理。所以整个电影都像是把观众当猴子耍逗着玩,以为观众看不出来,以为观众会流泪,以为观众会共鸣感动,包括雨中男同学给叶展颜弹吉他唱歌告白,我被这个电影里同学的欢呼围观与尖叫给白痴到了,只想翻白眼。
总之,这一点都不是一部诚意之作。这部电影看完,我真正感到遗憾,电视剧电影好坏都已经拍完了,再也不可能有另外的《最好的我们》了,一种青春的形式再也不可能以“最好的我们”来展示了,然而展示出来的版本又实在是令人有些(。)
电影开头那会说,余淮他狡诈尖酸刻薄,这是耿耿吐槽他的话,像是在一开始设定欢喜冤家套路,实在是过于模板化了,一开始就套进了一般青春片的叙事里。随后简单和贝塔说,余淮啊,令女生尖叫(大致就是这意思)。我看着电影,就在一直否定,不是的不是的,余淮不是那样的男孩,不是王大陆演的那种类型男孩,也不是江直树的那种男孩,也不是最近青春剧流行的高冷面瘫男。余淮不是令女生尖叫的那种男孩,他真的相当常见,成绩好一点脑子聪明一点的男孩,很接地气很会开玩笑,作业写得很快上课可以不怎么听,成绩很不错却也不是年级里最最突出的那些,在男孩和女孩里都受欢迎。是一种明知他耀眼却也不刺眼的光芒,八月长安说是“蓄着太阳能”。
所以从陈飞宇这个选角开始就错了,陈飞宇太不接地气,他不像是能够融入人群插科打诨的人,甚至他在电影中的表现都像是从来没有做过普通男高中生(一种感觉猜测啊,不知道他的学习经历),上课坐姿就不像一个深谙应试教育之道并在其间混得如鱼得水(上课睡觉,有自己的学习节奏)的男高中生样。
余淮这个人物,其实有点直男的。他绝对不会做出给耿耿剥了一整盘龙虾这种不符合纯情直男高中生的行为,也不会直接对着受伤的耿耿说“从今天起,就让小爷我罩着你”这种话。我觉得余淮是羞于去表达这些的,就算是要说,也只会假装心不在焉地说一-句“小爷我一直都在”,而不是有点正经地有些温柔地说这句话。
耿耿这个人物,看着大大咧咧其实很羞涩的。她也不可能这么肆无忌惮有恃无恐,就像是早已熟知彼此心意。她其实一直诚惶诚恐,在各种事物之间矛盾纠结,也从不会如此对余淮如此笃定。
他们之间原本就是《流水混账》,本就是细水长流的同桌故事,日子一天天浪费过去,竟然也就自得其乐开心得不得了,哪怕是有各种沮丧和失意,“我不幸是世界上最不快乐的那种人,没能力,却有上进心;没天赋,却有梦想;越努力,越难过。”这样的耿耿和“嬉皮笑脸地随手摘取你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够到的神仙果,然后却表现出并不是很稀罕的态度”的余淮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可还是觉得“青春浪费在你身上”,也真是值得的一件事。这样的日子又怎么会去如此热烈和直接地表达情感呢,怎么余淮就会去说“我也有个喜欢的女孩,我也想在舞台上唱歌给她听”这种话呢。这个故事真的不是电影里刻意煽情地演唱《勇气》一样勇敢,这不是一个勇敢追爱的故事,他们会会绝口不提喜欢,各自隐藏着继续同桌生活。
“逼仄拥挤的青春里,他送我一程,然后转身踏上自己的旅程。他的世界很大,路很长,很遥远,我只能站在自家门口,独守着小小的天地,目送他离开。他活着,便精彩。”这才是这个故事人物的内核。如果不是一种童话式的七年后结局,这个故事就是遗忘在时间里的青春,慢慢消逝淡去,却也留下些印记影响着。
这就是有一点点乏善可陈的青春,乏善可陈的耿耿,还有一个其实挺普通的余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