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八月长安的《最好的我们》是去年看完的,却迟迟未写书评,可能是因为有太多的感慨一时不知如何抒发,就这样搁置下来了。前几日,在知乎上搜了下作者,惊呆了,原来她竟是这样完美的人设,灵动的文字,美妙的人生,青春的回忆,足矣。
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也就罢了,还是活脱脱的学霸一枚,高考文科状元;学习成绩好也就罢了,写出来的小说还这么好看,让人忍不住一翻再翻;写得出青春类小说也就罢了,长得还特别漂亮,身材倍棒儿,啊,这就是人生赢家的典型例子嘛。
生于盛夏八月,但求此生长安,这就是八月长安的由来。有人说振华中学的原型就是她所在的高中哈三中,而她的原型是《暗恋橘生淮南》里的洛枳,同样都是学霸,同样都很漂亮。我没看过这部小说,只看过《最好的我们》及由它改编的影视作品,但《最好的我们》里面有洛枳这个人物,虽然不是主角,但能看出来是一个很有想法,很认真的姑娘。
作为一枚普普通通的读者,我喜欢摘抄书中的精彩段落或者句子,一年后回忆《最好的我们》的故事情节,大概内容还记得,具体情节忘得差不多了。但唯独对其中的两句话记忆犹新,一句是简单说的“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一句是洛枳说的“你越功利,世界对你就越神秘”。
“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很好理解,无非就是哪一方先主动哪一方就在那段感情中陷入了被动,战战兢兢,等待着对方宣判故事的结局,不管结局是对是错有且只能接受,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简单在这段感情中是怯懦的,是卑微的,是深情的,也是绝望和难过的,大部分经历过暗恋的人都能体会这种心情,爱而不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想爱却发现已没有了资格,远远地观望,痛苦留给自己。在一段感情中,其实深爱的那个人并不计较爱多爱少,也不在乎是否一厢情愿,只要我喜欢你就好,感谢那个让我拼命追赶的人,是你让我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你越功利,世界对你就越神秘”,这句话到现在也不是特别理解,查了下资料,网友给出的答案有两种。第一种是你越功利,不甘心平凡,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那么世界展现给你的是另一番五彩斑斓的世界,它很神秘,等待着你去探索;另一种说法是,你功利地对待一切,以为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得到,但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无情,越想得到的反而越得不到,世界就是这么神秘莫测,所以不如淡然看待一切,少一些功利,多一些诗意。结合洛枳学霸的人设,我更倾向于第一种答案,她并不是功利地对待金钱、学业、朋友,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只为了能靠盛淮南更近一点,我想这个就是她所说的功利心吧。她只是在努力,却并不知道努力的结果是什么,未知的一切带来的神秘感吸引着她继续向前。
当然,《最好的我们》打动我的地方,更多的是那一份有关青春的回忆。感谢八月长安,赠予我们一所振华中华,那里有耿耿余淮,有简单韩叙,有洛枳盛淮南,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同学,还有最好的我们。
它不是由生活加工成的艺术品,它就是真实的高中生活,没有堕胎,没有抽烟,没有打架,没有车祸,没有出轨,有的只是刷题,背单词,考试,排座位,课间操,还有那一抹似有若无的暗恋。或许每一位读者都可能会从书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然后留着眼泪说,这个就是我啊,当年的我就是这么傻,可那又怎样呢,时光还是偷偷逃走了,让你措手不及,所以只好在别人的小说里读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缅怀着那段青春。但那个曾经无数次出现在你梦里的那个男孩现在在哪里呢,你们还有联系吗,最后的你嫁给爱情了吗?无数的问题在脑海盘旋着,拷问着现在的你,怀念着那年的你。
最后借用八月长安的这句话“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愿你我都能如此,努力学会爱,努力被人爱,拥有的都是想要的,释怀的都是不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