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完《最好的我们》的时候已经深夜了。
睡不着觉,百无聊赖的刷微博。
看见一条提问,大意是:
“你中学时候喜欢着的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
也许是受不了这种温情脉脉腔调吧,所以我立刻很利落的翻了个白眼,阴阳怪气的说:
“还活着吧!大概。”我忍不住为时光里的某个人,下着不怀好意的注脚。
然后我发现我最好的朋友在20分钟前写道:
“结婚了。”
就只有这三个字,典型双鱼的她没有贴平常那些爱撒娇的表情:泪眼汪汪装可怜的表情,或是攥着拳头红笑眯眯的表情。
语气很平静,好像在这样的一个晚上碰巧想到的只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
我盯着这个“结婚了”看了一会儿,脑海中浮现起她一向没脾气的脸。
然后我起床把书收好,睡觉。不再耿耿于怀这个结局。
我并不是讨厌它啦。
只是有点纠结,因为普通高中的耿耿于怀和我很像。
结局太伤感,我怕跟着难过;结局太圆满,又怕一切变得太好,她就显得不那么像我了。
长大以后,余淮总算肯对耿耿大发慈悲的点了一下头:
“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日子过得跟流水账似的,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说得那么腼腆,连一个和喜欢打擦边球的字眼都没有,可是耿耿却哭了。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想:
她让余淮屡屡受挫,耿耿余淮迅速成长。这段距离似乎越来越远了,但最后她没有让他们分开。
虽然,她经常说好像,她也无法控制未来,他们只是暂时在一起。
可是你看余周周,我曾经以为林杨也许只是她人生里一个拥抱,结果他们后来真的变成了坐在家里打红白机的林氏夫妻;
还有满怀心事的洛枳,我也无数次的拜托她甩掉不讨喜的盛淮南,头发甩甩大步的走开,结果她还是为他穿起嫁衣,用那场“谁也不知道”的暗恋,换了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结局。
分文理科的时候,余淮对耿耿说,他曾经想过如果耿耿真的学不来理,他也可以去学文,反正他学文也学得比她好。
这是整本书那些似曾相识的段落里,我觉得还原度最高的一句。
是的,我也听过,几乎是一摸一样的原话。
然而不同的是,对方没有余淮的认真,我也没有耿耿的勇气()。
所以,我后来毫无疑问地学了文学,数学和化学也和高三时一样糟糕。
烂到什么程度呢?
那一年,就在高考前的综合考试中,我疯了。
这时候是那个人对我说:“没事,我传答案给你。”我胆小,心里想着那可是全市统考,害怕被抓到就没资格参加高考。
我不敢欠这个人情,他却轻轻松松的说:“不要紧,我也担心文科过不了,你考完把文综的答案也发给我就是了。”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自己是怎样一边赶时间做试卷一边战战兢兢的抄了他给的理科答案,又是怎样视死如归的记下文科答案,然后光速冲出教室传了答案给他。
走出考场,看着他传来“收到啦,谢谢。”的那一刻,悲喜交集,仿佛自己总算成为了一个有用的人。
可惜的是,成就感总是来的很短暂,还没走到校门口,就发现他和一帮哥们儿早就在那勾肩搭背,聊得不亦乐乎。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想起这家伙说过他比我更擅长学习文学。
对,硬要说为什么耿耿身上要承载我这么多莫名其妙的投射的话,那无非就是,我也曾经遇见过一个“余淮”。
不但遇到过,后来还真的在一起过。
然而,那也正是我最羡慕耿耿余淮的地方:他们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又用自己最好的时候重逢。
中间的空隙是用来成熟、成长、变得美丽和温柔、灵活和舒适的。
然后等到不再迷茫焦虑,智慧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不再软弱躲闪,有肩承担自己的选择时间。
他们转过头,透过漫长的时光,看到的是牵挂一如从前。
于是这样的再见,不用以沉默以眼泪致意,而是起承转合,一切刚好。
事实上,被偷的岁月一分钟也没有浪费。最好的我们
八月长安在后记里说着毕业快乐,而每一个把自己代入1517中间一员的读者,都在振华的校园里,朝着不同方向挥别自己的青春。
那几年,全世界的脸不够小,眼睛不够大,头发不长不短,发梢不直,粗腿其实和穿裤子没关系。那些永远学不好数学的女孩感到愤愤不平。
而那些大惊小怪、独一无二的故事,也许都只是平凡无奇的标准配备而已。
我坐在床上,心里想象着自己站在无数刚看完这本书的“耿耿”中间,脚下是操场的草皮,眼前是升旗的主席台,忽然被点上去发言,我要说什么呢?
“我想,我已经能够感觉到,自己在过着大人的生活了。穿着高跟鞋,拎着造型正经的包包,手忙脚乱的会议和报告,没玩没了的文件、***,在烈日下卷着袖子和大老爷们儿一块搬货,在货车里和不会讲普通话的司机大叔聊天递烟……这一切和我期待的生活有太大的距离,但却一点都没让我活得很忧郁。恰恰相反,我感到心里有一种平静。我不再有空了,但我很舒服。我不再任性了,但我很坚定。
”“而且,这样的生活也没有强迫我放弃任何自己喜欢的事,一直不曾停止的在看电影,把玩山口山的经验画成素描本上幼稚的漫画,开始厚着脸皮向用过我稿子的一些杂志推销自己,珍惜每一次可以写东西的机会,把稿酬放在同一张卡里,数额可怜,可是每次去银行都有种满足感。”
“我很喜欢现在的我,可是在我心里,我最好的时光,永远都留在当时的青春里,虽然平凡,可是正是在那里遇见的人,看见的世界,才让我有了现在‘更好’的模样。”
“余周周说,万事胜意的意思是:所有的事,都比你期待的,还要好一点点。就只有一点点。”
所以,但愿这世上所有平凡过,也最好过的“耿耿”和“余淮”,一如既往,万事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