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读书心得
《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是《连线》杂志的创始人,在创办《连线》之前,他是《全球概览》杂志的编辑和出版人。1984年,他发起了世界上第一次黑客大会。但是在这本《失控》 里,作者和你**的视角不是计算机,而是进化。
《失控》信息量大,糅合参考了生物、化学、生物、计算机、控制论、运筹学、社会学等诸多元素,大开大壑的跳跃论述几乎可以使得每一章可以独立阅读。最初看的时候觉得枯燥,无聊,毫无逻辑,但是细细的品读,看到后面就会渐渐入味。
作者从蜂群的行为开始谈起,慢慢揭示一些此前人们并没有强烈意识到的问题,例如(活系统的智慧究竟从何而来;为什么看似简单、无脑的原始生物会产生群体智能;个体的无意识到群体的有意识之间到底是不是鸿沟巨壑;书中涉及的问题纷繁复杂,小到一个蜂群、一组计算机**、一个封闭试验基地,大到人类进化、人工智能、网络经济等等。
但这些看似纷乱的描述无疑都围绕着一个主线,这个主线在我看来就是(从根本上说,活系统的进化并不需要一个一开始就准备好的蓝图指引。大自然的“逻辑”不是去计算和控制每一个步骤,而是保证有足够多的个体按照不同的方式进行发展,进而进行结果选择,在外人看来,这就是活系统在“进化”。
《失控》涉及到的学科无所不包,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一些知识是生物学,进化论,分布式,生态学,电子货币,收益递增定律,预言机,九律。
这里我想说的是失控之于管理。
管理第一原则是放手:
因为分布式网络没有**控制的中心,所以在任何一个系统中,我们要坚持的原则是“有尊严的放手”。我们低估了系统的力量,天真地以为我们可以控制它。总想着我们去当系统的中心。
我们要做的,不过是把一切要素准备好,运行系统,然后静静的等待那个“我”的涌现。聪明的老板知道如何放手,做一个轻松的老板。
“放手”对“自我”这个复杂的系统也同样适用。自我发现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发现自己,而不是创造自己。婚姻更是一个系统,你不能代表两个人组成的新系统,你只要管好自己,不要想着控制另一半,那将是痛苦的**。
自然是一个谜,生命也是。我们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混乱,很混乱,但在混乱和混乱中孕育出一种秩序,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出现。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中提到,跟随自己的心去做,等到最后你回首人生的时候,你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像珠子被串起来,变得有意义。
我们只管做,到最后,意义自然会“涌现”。
放权,放弃控制,我们回归自然法则。本书中最神奇的地方在于从一堆愚蠢的东西中会涌现出一个复杂的“我”,是和环境相适应的“我”。有时候我们需要相信自己。如果我们不跟上计划的变化,不明智地加以控制,我们就会像一个**集权的组织一样僵化。
我们曾经尝试对自己的时间做最优的安排: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运动、什么时候玩,结果往往是要不就完成不了计划,要不就使自己像个机器人一样被控制的死死的。最后,我无聊死了。 我的身体开始罢工,我的计划无效。
但如果你不控制并让自己对环境做出反应,你会得到最好的解决方案。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渔夫和菩萨的故事。
许多事情,该怎样,就怎样。等它自然发生,结果会更好。可面对现实的时候,有谁又知道,事物本身该有的结果是什么样子呢?
在群体系统中,个体和整体间接地相互影响。触发某一特定事件的真正原因将不得而知。“放手吧,有尊严地放手吧。
要成为上帝——至少是有创造力的上帝——你必须放弃控制,接受不确定性。”
在这本书中,中国古代的智慧无处不在。作者提到道德经上面的:“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
”老子说上善若水,我们把心放空,完全放松自己,让自己变得柔软,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把作出反应的权利交回给身体。据王阳明说,这颗心不动,而是随意移动。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心喜欢妄想,觉得自己很对,喜欢盲目指挥。我们要把自己的心死死的绑住,让自己“随机而动”。有时候我们需要承认自己不够聪明,甚至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所以在管理的时候,我们必须随机应变,下放权力。
失控就是无所事事,观察和等待出现。无为需要我们相信集体的智慧,相信集体会涌现一个能适应环境的“我”,就像我们相信自己一样。
控制欲的原因在于我们对世界复杂性认识不足,对因果关系认识单一。我们总是停留在花丛中,努力就会成功,没有成功是因为缺乏对这种理解的努力。以此为理论基础,我们设计的系统是单一中心控制的,一层控制另外一层,而在现实世界里的分布式、网络化的系统中,因果是发散性的,遵循蝴蝶原则,种下一个因不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果。
管理第二原则是简单的叠加:
分布式控制:先做简单的事情。学会准确无误地做简单的事。
在简单任务的结果之上添加新的活动级别。不要改变简单事物。让新关卡像简单关卡一样准确地工作。
重复以上步骤,无限类推。那就是计算机的思维方式。 0和1不断叠加。从简单叠加出复杂。
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人的生命,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对待系统,我们不要想太复杂的东西,不要一下子想建立一个大王国,俞敏洪说,他在刷街边广告是从来没想过新东方会成为今天如此巨大的规模。
要构建一个复杂的系统,从最熟悉和最简单的事情开始,然后开始构建模块。一点一点的尝试往里面加一些东西,听从系统的要求,看系统需要什么,再往里面加—试错,听从自己的内心。任何一件事的失败都不会影响我们对整个体系的信心。
管理第三原则是模块化管理:
模块化管理系统由独立的模块组成,每个模块都是自给自足的。就像书中迪斯尼的米老鼠一样,你只需要为他设置环境参数和设置反射方法,他就可以独立生活。我们管理员工、小孩也一样。
你只要告诉他规则,他们就会做得很好。
模块化的生产模式就是众包。将工作分配给不同的公司就像许多模块组成一个新的公司。模块化管理的优点是一个模块的崩溃不会影响另一个模块的操作。
结语 运用失控的组合理论,我们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系统“个体”。我们可以把一个人看成由各种认知模块组成的群体去研究,研究组成后的自我是如何“涌现”的,也就是人类的“小我”;也可以把人当作模块去研究人群,研究由人群组成的人类社会的自我是如何“涌现”的,也就是“大我”。比如家庭成员组成的“我”,公司组织组成的“我”,相同民族组成的“我”。
书中所阐述的道理如存在感、社会学、人类和蜂群的区别,生物学,进化论,分布式,生态学等应用在生活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也阐述了人类社会进化及人类未来的设想,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