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是根据《失控》一书加上自己的猜想而写,与原著所表达意思不同。
《失控》一书我已间断的读了两个月,但阅读速度十分缓慢。总共才到五分之一的样子,我就感觉自己的大脑信息不够处理了,脑细胞消耗比较大非要写点什么记录好此时我的心理想法。
一,存在感
存在感是指地球作为一种集体性存在的意义。从细菌、微生物、植物、冷血动物、哺乳动物到人类。这是一套循环的立体生物图。
如果把地球的自然系统看做一个盒子(盒子理论),我们相对于这个系统的存在感是最接近盒子盖的种族,我们对盒子外的世界有部分的了解。同时,地球和银河系也可以看做是一种箱型关系,银河系和宇宙也可以看做是一种箱型关系。在人与地球的盒子关系中,我们处于生物链的顶端,但我们在地球和银河系、银河系和宇宙中仍然太小。
我认为在宇宙的这套盒子系统中,人类肯定不是进化最快、最优秀的种族。也许当一场竞赛即将解开宇宙的盒盖时,宇宙会因为能量失控而崩溃。
二,社会学,人类和蜂群的区别
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论题。同样是群居,同样是有着严密复杂的社会系统,亿万年发展过来两者却在截然不同的道路上。廉价、快速、优质是殖民地进化缓慢的原因。
廉价意味着创造生命形式所需的能量和时间周期太小、太少。如果能量和周期短,那么个体的生存能力就很低。快速也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生存时间短,科技经验和知识只能通过遗传成为本能,不能传播。
质量是说明基因的好坏决定了进化和发展。这个殖民地几十亿年没有进化成哺乳动物,这注定了他们的失败。人类就不多说了在此。
这里的蜜蜂不一定是蜜蜂、老鼠、蚂蚁等,即使与外星人相比,我们也不是这样一个浅薄的群体。
三,进化
达尔文同志的《进化论》大家都肯定知道其中原理如何,在此基础上我简单的猜想下人类的进化方向。第一,改变基因。简言之,我们的基因进化过程类似于孢子游戏,它试图吃掉其他基因,使我们更强大。
古人一直处于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威胁之中。他们的体力远比不上我们。但可惜的是现代社会是个“人吃人”的社会,拼的是脑子。亿万年来我们被大自然所进化的基因在此时被隐藏了起来。
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突破基因鸿沟。当然,一旦突破,他们可能真的会成为电影中**人物中的超人。当然这样改变基因后,我们的人均寿命必然延长,而人口数量和繁殖能力将逐渐被剥夺。到时候我们人人都是超能力者。
这让我想起《海贼王》里面的能力果实,吃了后是不是就开启了各种基因锁的密码呢?
第二,科学技术的进化,这是我们进化的主要方向。首先,让我们走远点。古代修真传说可视为一种技术进化——符文技术。更不用说东方的剑飞和西方的阿拉丁地毯等了。
我大概用科学的语言猜想解释下,通过天材地宝的提炼,运用可知的知识以符文的形式像编程一样输入到物品中,改变其周围环境的因素,通过精神力作为启动密码,汲取周围环境的能量产生飞行的效果。现代科技嘛,原理类似,不过更加的精细缜密,毕竟修仙是个人行为,且没被证实过,现代科技是集体行为。也许有朝一日我们会想《星际争霸》这款游戏一样,基因进化成了神族,科技进化成就了人族,或许蜂群进化方向正确而成了虫族呢,进化的道路本就很多。
三,人类未来
四,外星人
以前我的日记2011年《宇宙,科学,玄学》中提到过,我就少写点了。我们和外星人的关系就是蜂群和“人族”的关系。我们显然处于劣势。也许他们是养蜂人。我们太小了。
但一旦我们进入星际旅行的技术状态,我认为我们的终点并不遥远。宇宙是残酷的,外星人不允许我们和他们一起掠夺资源。霍金还说,不要试图接触外星人,这会给我们带来灾难。
因为我们不是最接近宇宙盒子的种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