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夜晚,就这样漫无边际地四处徘徊。孤单的背后,是怎样一个七岁的女孩令人瞠目的坚强?又隐藏了一个十七岁的少女多少不为人知的悲伤?--题记
拥有金色头发的女孩,童年在贫穷和饥饿中度过。莉斯生长在一个不幸的家庭母亲吸毒染上了艾滋病而精神崩溃,甚至双目失明,父亲酗酒最后进入了收容所。
那是一个如垃圾般的地方。过期的食物,过期的浴室,过期的针头,过期的宁静,过期的童年,过期的母亲,过期的家庭……也许只有一样不会过期--她说:"I love you, mum.""I love you, dad." 生活在最底层的悲哀中,已不是忧愁可以解决的,那是自我了断的绝望。如同人,抛弃一切。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剩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苏轼《卜算子》
生活颠沛流离:住过收容所,睡过地铁站,捡拾垃圾……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家的她,于是,在黑暗的教室,只能在一个虚无缥缈的空间里孤独地踯躅;
青少年的岁月多半是在慌乱的流浪中,但她从来没有恨过她的妈妈--"就算你是世界上最差劲的妈妈,就算在世人的眼里你是人见人怕的瘾君子,妈妈,我依然那么地爱你。如果可能,我愿意放弃我所有的一切,来换取我家庭的完整。''从没恨过他的爸爸--"我爱你,爸爸,你是我遇到的最有趣的人。"15岁母亲死于艾滋病母亲因艾滋病死去那一天,只有棺木,连简单的葬礼仪式都没有。;她跳上了棺木,静静躺在上边,和她的母亲做最后的告别。她静静地在心里对母亲诉说,回忆人生最幸福的那一次点滴的幸福时光。母亲已经离她而去,世间最爱她的人已经离她而去。,留给她的,除了伤心,只有伤心。
"她活在我心中,可我无处立足,在这世上我孤独无助。一个十六岁的人只有八年级的水平,你会顺着一个下降的螺旋到一个更糟的地方。你断了每一条路,拒绝了每次机会,你令所有曾经信任你的人都失望了。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没有你地球照样在转。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会比你的更强些。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不知所措,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彷徨迷茫之中,不愿睁大双眼去看清形势,不愿去想是哪些细小的因素累积在一起造成了这种局面。就在那一刻,我明白了,我得作出选择。我可以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对生活低头,也可以迫使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她以非凡的毅力开始了刻苦的学习。17岁到19岁,两年的时光,她决心掌握高中四年的课程。她学习优异,以全学校第一的成绩和其他9名同学获得了免费到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参观的机会。一个浓郁的秋季中,金黄色铺满整个季节。在写满辉煌的树下,一个女孩站在哈佛学府的门前,仰望。面对大学的殿堂,她决心实现她的又一个愿望--她要成为这所大学学府中的一员,她要证明给自己和世人看,人生其实可以改变。她要走出心灵的阴霾,活出生命的色彩。不再自怨自哀,停止消极无奈,迎接不同的脸面去勇敢的生活……
同样一个金色的季节,作为哈佛大学--世界最高的学府的一员,她安静坐在了校园的教室中。也许只有她自己明白,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一个贫穷苦难的女孩用她的执着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改变了她自己,改变了她的人生。她是成功的失败者!
面对这个庞大的世界,我们总是很渺小,我们都要经历无奈跟遗憾,都要经历痛苦跟悲伤,都要经历寒冷跟恐惧。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在这浩瀚无边际的宇宙我们甚至比一粒微尘还校
可是悲观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要活着,要活下去。这个故事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力量,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潜能是无限的,一个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和磨难,只要不放弃希望,就一定有所收获。
最后以影片中的片尾曲做个结束语:不要闭上双眼,幻想当你睁开眼时,生活已经改变,人们都在拼搏努力,你何不振奋起精神,拯救你自己,如果世界不那么完美,不要哭泣不要放弃,要睁大双眼迎接它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