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红岩》,内心激荡澎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红岩》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中一块壮丽的瑰宝,那种红色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一直传颂。
《红岩》展现了共产党领导下国统区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方兴未艾、此起彼伏的盛况;同时又以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白公馆两处国民党特务的秘密监狱为背景,讴歌许云峰、江姐、成岗等共产党人在被捕后,面对国民党特务的严刑拷打、威胁利诱毫不动摇,坚决保守党的秘密的高尚情操。
最令我难忘的一幕就是江姐被捕后,特务用粗长的竹签钉入江姐指甲缝间进行逼供的情景:铁锤高高举起,墙壁上映出沉重的黑色阴影。人们仿佛看见绳子紧紧绑着她的双手,一根竹签对准她的指尖……血水飞溅……”读到这里,我禁不住潸然泪下:特务们的残暴令人发指,而江姐又是多么的坚贞顽强!面对敌人的拷打利诱,面对狱中生活的艰难困苦,江姐等可钦可佩的勇士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敌人抗争。
肉体上的折磨丝毫动摇不了革命者的斗志,反而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在他们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惭愧。平时,我总以为自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学习上、工作中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或小小的挫折,就非常泄气,当今时代,我们能过上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是先辈用献血换来的,甚至有时候我们还有些不满足。我要以《红岩》中的烈士们为榜样,珍惜幸福生活,牢记”八荣八耻”,努力学习本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小萝卜头仅仅只是一个可怜的孩子,他也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沐浴在阳光下,同其他孩子一样学习、玩耍。可是,命运却对他很不公平,一个那么小的孩子,从小被就关在集中营里,在那种艰难的环境下成长。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害怕,他和关在渣滓洞里的叔叔阿姨们一起斗争,他为了斗争的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他很坚强,丝毫不逊于其他的叔叔阿姨们。
我不禁感叹:年纪这么小的孩子,却如此坚强。而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之下,却不努力,真是羞愧呀。小萝卜头对我来说无异于是一种震撼,一种鼓舞!这种红岩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珍惜的!
《红岩》带给我的震撼远不止这些。革命先烈们的牺牲精神,更是让我潸然泪下。那些逝去的共产党员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人民幸福安康,为了中国的美好未来,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身体倍受摧残,有的甚至断送了生命。可他们无怨无悔,前赴后继的为党、为人民做出了惊天动地的牺牲。《红岩》里的一首诗让我感动不已:”我们是天生的叛逆者,我们要把这颠倒的乾坤扭转!我们要把这不合理的一切打翻!今天,我们坐牢了,坐牢又有什么稀罕?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无数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革命的胜利,但他们却无法品尝到这辉煌的果实。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他们,正是有他们的牺牲,才有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都说五星红旗是被共产党员的鲜血染红的,读了《红岩》,才更深刻地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共产党员,生在新中国,长在这被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下,如果还为了个人的一点儿蝇头微利而斤斤计较,如果不继承先烈们的遗志,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怎能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怎能对得起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和安宁?
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再读《红岩》,红岩英烈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同样让人为之动容。爱国不是革命战争年代特有的精神力量,它存在于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存在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在这和平的年代里,虽然我们已经无需再像《红岩》中的革命先烈那样为祖国的革命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新的时代却给予了”爱国主义”新的内涵。当我们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而鼓掌,当我们为神十一的飞天而喝彩,当我们为祖国在全球新冠疫情中做出重要贡献而自豪……。”爱国”两个字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心底。作为一名中国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心系中华。而把爱国精神化作实际行动,更是爱国精神最直接的体现。邓小平说过”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的历史恰恰印证了这句话。祖国的繁荣富强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息息相关,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了中国的崛起而奋斗,这就是以实际行动向先烈们致敬,这就是以实际行动来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正是无数共产主义战士的前仆后继,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但是,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记了什么叫英勇、什么叫坚贞;安逸的生活,容易使人麻痹了精神。一部厚厚的《红岩》告诉我们,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永远不该被遗忘。革命者们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新时代依然是激励我们奋进的精神力量。先烈们播下了红岩精神的星星之火,而我们的责任是接过这火种,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并把这燃烧的火炬传下去,永远的传下去。
”红岩”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