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国演义读后感优秀范文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他不但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
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要忠义,也应该要有诚信吧。如果一个人把现实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诚信也丢掉了,那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诚信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如果没有了诚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个缺点多的不胜枚举的人吧!所以,让我们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面对人生吧!
发矫诏诸阵应曹公 破关兵三英战吕布 曹操给董卓献刀行刺失败,回乡招募乡勇,培植个人武装势力。后与袁绍会盟,会十七路诸侯讨伐董卓。 期间有个小小插曲就是我们的刘关张在平原加入其中一路公孙瓒的队伍,不知道赵云在不在。 后来就是攻打汜水关,华雄将前锋孙坚打得落花流水,但是华雄哪里知道,他的出场仅仅是为了衬托我们接下来的第一轮高-潮中的主角——关二哥,关二哥随后杯酒斩华雄,诸侯沾光挺进虎牢关,然后就是高-潮高-潮高高-潮——三英战吕布。最后这一章在一篇歌-功-颂-德的古风中结束。在《三国演义》中,我最佩服的就是曹操了,虽然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他被写成奸诈之人,但是他的军事才能仍然没有抹杀。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魏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后来晋国才能统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
第六回故事梗概:焚金阙董卓行凶 匿玉玺孙坚背约 董卓听李儒计要从洛阳迁都长安,董卓说:“吾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 ” 李儒、郭汜驱洛阳之民数百万口往长安,死者不可胜数。又纵军士淫人妻女,夺人粮食;啼哭之声,震动天地。卓临行,教人放火烧居民房屋。 孙坚飞奔洛阳救火,于井中得玉玺,离袁绍而去江东。 曹操领兵讨董卓,被吕布打败后埋怨袁绍“迟疑不进,大失天下之望”,投扬州去。
公孙瓒与刘、关、张、亦离袁而去,袁自投关东。 荆州刺史刘表截孙坚讨玉玺。 从这里可以看出孙坚的勇敢,可以不顾一切去洛阳救火。 第七回故事梗概:袁绍磐河战公孙 孙坚跨江击刘表 袁绍与公孙瓒战于磐河,公孙瓒败,被赵云所救,赵云因绍无忠君救民之心,弃之而投奔公孙奔公孙瓒。公孙瓒不重用赵云。 刘、关、张前来助公孙瓒,与赵云相见,甚敬重,不忍相离。 袁术向袁绍要马不得,向刘表借粮不能,使书叫孙坚伐刘表,已伐乃兄袁绍。 孙坚伐刘表;刘表先败,后听蒯良计,在砚山用矢石打死孙坚。 孙策用黄祖换父尸后回江东。
感受:
1、董卓一死,他的部队就四分五裂,自此李催、郭汜横行天下。
2、西凉太守马腾,起兵十万杀奔长安,马腾的儿子马超虽然还小,但武艺高强。
3、陶谦想结交曹操,派了五百军兵护送曹操一家老小,谁知半路军兵把曹操一家老小给杀了。曹操想报仇,于是他去徐州挑战陶谦。
4、陶谦赶紧向北海太守孔融、青州太守田楷求救。因为刘备是孔融的朋友,所以刘备就带关羽张飞一起去徐州救援。
5、陶谦忽然得了重病死了,临终前,把徐州的官印交给刘备,自此,刘备担起了管理徐州的重任。 第八回故事梗概:王司徒巧使连环计 董太师大闹凤仪亭 董卓在长安任意杀戳。 王允与歌妓貂蝉暗设连环之计,要借吕布杀董卓。 王允分别把貂蝉许与董卓和吕布,使二人猜疑。 吕布趁卓与帝共谈,与貂婵私会相府后园凤仪亭,卓赶来,大怒。
王司徒王允利用自己的养女貂禅使用美人计将董卓和他养子吕布迷的团团转,导致最后二人翻脸。读完后这一回后,我纵观千年历史,不少英雄豪杰陨落之前都跟当代的绝世红颜有莫大的关联,真是应了”英雄难过美人关”这句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