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孤寡老人,还是退休职工、干部,都可以搬进去休养,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
并且特意派出专门人员为老人服务。
这样便能够减少孤苦无依的老人。
待到所有设施都实行后,我相信乞丐必定由多变少,由少变无,那时侯的江门市一定更好、更美、更繁荣。
虽然这只是一个孩子的愿望,但我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这个理想一定会实现的。
为了能早日实现这个理想,我要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如同即将冲锋的战士,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着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
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
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
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
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
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
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他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
他们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
我们美好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高尔基这种坚强的品质值得我们的学习,因为童年的艰苦生活,他获得了坚强的力量,最终于成了一名伟人。
他的这种坚强不屈,敢于面对困难并勇于克服苦难的精神是我应该好好学习的。
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
记得在小时候,我很调皮,也很淘气,经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
有一次,爸爸送我一些小鱼,我找来一只大口瓶,洗干净,灌满水,把它们放进去,还放了些水草。
后来,小鱼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渐渐长大了。
就在这时候,外面流行着感冒妈妈怕我传染,每天让我喝霍香冲剂,预防感冒,一天,我去看小鱼,发现有一条小鱼呆头呆脑,我突然想到,我的小鱼还没有吃霍香冲剂它们会不会感冒呢?于是我从爸爸的药箱里拿出一包,把整包倒下去,开始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水变成咖啡色,我看见小鱼慌慌张张地沿着瓶壁游来游去,嘴一张一张的。
我想小鱼吃了霍香冲剂就不会生病了又过了一会儿它们像喝醉酒一样互相撞来撞去,最后沉入水底,我以为他们睡着了过了好一会儿我摇摇瓶子他们还是没动静,我把小鱼倒出来,它们已经死了我含泪自责:“小鱼啊,我不是有意还你们的,可没想到你们却死了”晚上我问下班的爸爸,他说:“小鱼怎么能吃药呢?”爸爸点了点我的小脑袋,又说:“你真傻呀”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充满了欢乐、充满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苏联的高尔基一生有许多著名作品,其中《童年》是他自传体小说三步曲中的第一部。
文章的主要内容如下:在沉痛的氛围中外祖母出现了,虽然阿廖沙(即高尔基)的父亲死了,但她的到来却使他重见光明,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带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在与外祖母接触的这一小段时间里,阿廖沙就下此断言,可见她的人格魅力之高。
但是,幸福相处的日子并不是很多,"一种浓厚的,色彩班驳的,离奇得难以形容的生活,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奔流了。
"那是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普通俄罗斯人的生活。
在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之雾中,阿廖沙的童年生活也真正拉开了帷幕。
这"一家子蠢货"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贪婪、自私;俩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连小孩也与他们一起热烈地参加了一份。
只有善良、和蔼,富有感情的外祖让他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有一丝丝的安慰。
我喜欢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有讲不完的故事。
而且她是那么爱她的子女。
即使是米哈伊尔和雅科夫这两个大坏蛋,她也并没有请求外祖父怎样严厉得处罚他们。
一个善良的人,又怎会喜欢在家里发生战争呢?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
她可以说是为自己而活,也可以说是为别人而活。
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之中,她让我觉得是在为和平争取点什么,也许是宁静,也许是快乐,总让人捉摸不透。
这大概就是因为她的善良,在为别人付出时,她已忘怀了自己。
就像冰心《观舞记》所写的那样"在舞蹈的狂欢中,她忘怀了观众,也忘怀了自己"外祖母就像这个舞蹈者,在自我付出时,她忘怀了所有。
在《童年》整部作品中,高尔基对外祖母的外貌描写生动而形象,惟妙惟肖,如"她微笑的时候,那黑得像黑樱桃的眼珠儿睁得圆圆的,闪出一种难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里,快活的露出坚固的雪白的牙齿,虽然黑黑的两颊有许多皱纹,但整个面孔仍然显得年轻,明朗,但这面孔却被松软的鼻子、胀大了的鼻孔和红鼻尖儿给弄坏了。
她从一个镶银的黑色鼻烟壶里嗅烟草。
她的衣服全是黑的,但通过她的眼睛,从她内心却射出一种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
她腰弯得几乎成为驼背,肥肥胖胖,可是举动却像一只大猫似的轻快而敏捷,并且柔软得也像这个可爱的动物。
"外祖母的形象马上出现在眼前,特别是她那件神秘的黑衣服,似乎在里面藏有鲜为人知的秘密。
那献身科学事业的进步分子"好事情"就是最理性,但永远被人讨厌,熬到孤独尽头,直到人们心中醒悟,才能得到关爱的极富艺术魅力的形象之一。
在喜欢外祖母这个人物的同时我也喜欢"好事情"。
虽然他叫好事情,但他一点也不好,为了他热衷的科学事业,他把房东的地板烧坏了,墙纸弄脏了,撕破了。
他一个人孤独得可怕。
连快乐女房客的那只可爱的猫也不往他的膝盖上爬。
原因就是他身上有股酸味(我想可能是他在研究某化学物发出的酸味留在了身上)。
最可悲的是"最有人性"的外祖母也不去接近他,还叫阿廖沙不要老在他身边转。
是的,"好事情"他真的是可怜极了。
由于贫穷,他只穿一些破衣服;为了事业,他几乎没有朋友。
他知道没有人会喜欢他,还故意不让阿廖沙接近自己,他明知道阿廖沙可能会是他在这儿的好朋友,但为了阿廖沙的家人不骂他,"好事情"也只能自己承受孤独的折磨。
因为他是外地人,一个亲人也没有。
他总是憋着、憋着,"哪怕对一块石头,对一棵树,也想谈谈心"这是常人所无法想像的。
不禁让我想到一些创造事业的人们,虽然他们挣了许多钱。
但是由于繁忙,他们放弃了其它的一切,也失去了其它的一切。
可每个人所追求的人生都是不同的。
当有些人在追求生活美,欣赏日出日落,享受丝丝凉风,品味月下美酒时,而有些人却一心追求着自己的事业梦。
对于"好事情"更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与心灵共同追求的梦。
物质生活只是人生的小小点缀,而因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更被他所喜爱。
读完书的最后一页,阿廖沙的童年也结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
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