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课堂读后感
从读到思,反观我们的课堂——《过去的课堂发生了什么》读后感
从读到思,反观我们的课堂——《过去的课堂发生了什么》读后感**只有短短的38年,但是在这38年里学校的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竟然培养了那么多的名人、学者、作家、科学家、艺术家,他们如灿烂群星,闪耀夜空。聚焦**的课堂,从众多的名人眼里他们的课堂究竟是怎么样的,所以我带着好奇的心理走进了这本书——《过去的课堂》。首先,看老师的学历看,不少中小学教师出身于名牌大学或属于“海归派”。
徐迟小学的青年教师都是名校的优秀毕业生。其次,中小学教师自编高质量的教材。金克木先生的小学国文老师,每星期都另发油印的课文给学生,以代替教科书,选的文章古今全有。
一些文章后来进入了中国的大学语文读物,这让金先生晚年大吃一惊。再次,从课堂表现看。名家笔下的老师,课堂上风采十足,令人神往。
李叔同上**课,有的同学看不想干的书,有的同学吐痰在地板上,有的同学放屁,引起学生窃窃偷笑。李叔同没有立刻责备他们,而是等下课后,才用轻而严肃的声音郑重地说:“某某等一等再出去。
”等别的同学都走了,他才和气地提醒他们应如何如何。比如放屁请你到外边去,然后给这个学生微一鞠躬。李叔同用言传身教,告诉学生什么是尊重。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苏步青教授对自己成长的回忆。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左传》《曹刿论战》等小古文都背得非常熟练,于是国文老师非常喜欢他,就对他说:“你好好用功,将来可当文学家。
”教历史的老师也很喜欢他,每回考试,那些“战国四公子是谁?”“汉武帝**匈奴的主要将领是谁”等等,这些问题其他同学都感到很难,但是对他来说却如小菜一碟,轻松应对。所以历史老师对他说:
“你将来可能是一位历史学家,好好用功。”于是苏步青就沉溺于浩瀚的历史里,博古通今,充满着当历史家的憧憬。在人生的旅途中,充满了十字路口、十字路口。
每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曲折的,至于这条曲线究竟怎么画,却来自许许多多个偶然。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刻的思想火花都可能在任何时候形成一个微妙的商店,而这些点已经成微生活的路线。中学的时候,他有一个数学老师,一开始上课就对大家说:
“当今世界,弱肉强食。列强依仗船坚利炮,对我豆剖瓜分,肆意**。中华民族亡国灭种之危迫在眉睫!
”然后他对大家说:“要救国,就要振兴科学;发展实业,就要学好数学。”整堂课对苏步青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此之后他就走上了数学研究之路,尽管当时他的数学并不好。
后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学习,他成为了一名数学家和教授,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改变自己和祖国。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说,过去老师都说我要努力学习,报答父母的培养。语文老师要我做文学科学家,历史老师要我做历史学家,我没有跳出个人成就的小圈子。而今数学老师,却让把个人的志向和国家兴亡联系起来,我动心了,也仿佛感觉到自己懂事了一些。
《过去的课堂》聚焦了老师的智慧,老师倾心一生搞教育,才培养出这么多杰出的人才,着实令我好奇,我会深入去研究这本书,了解老师的教学技巧,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我就在反思自己能否通过自己的教学,利用自身的素养去感染我的学生,能够启迪自己所教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像苏步青一样,能够在自己幼小的心灵深处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长大后要立志做一名科学家,将来报效我们的国家。毕竟,科教兴国。学习科学的基础是数学,因为数学是科学的女王。
我们的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学好数学,在小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以便将来能够顺利学习,并对物理、化学和其他学科进行深入的研究。现在的课堂和过去的课堂相比,老师也变得没有那么大的权威了,对学生只能表扬不能批评。因为今天的家长不能让孩子受点委屈,否则会向老师投诉。
网络和电视上总有一些家长殴打老师的负面新闻。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当老师,更别说一些优秀的孩子了,他们更不愿意去当老师教书。现在的孩子对教师的尊重也不像以前的孩子那么虔诚了,有的孩子甚至连正在教着自己的老师见面都不打招呼,更何况教过自己的的老师,更是连理都不理。
我们的教育问题确实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才能改变我们目前的教育状况,让我们的孩子真正成长起来,而不是在各种照顾中折断成长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