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艳阳高照。我们几个好朋友约好去游乐园玩。
游乐园里游人如织,每个游乐项目前都是一串长龙。但是这并不能消灭掉我们的兴致。我们积极地寻找着每一个排队较少的项目。
终于,我们发现了一个队伍至少比旁边游乐设施少一半的项目——鬼屋。
鬼屋我从没想过要去,因为它对于我这样胆小的人来说太恐怖。但是这次,我鼓起了勇气排进了队伍。队伍缓慢移动,逐渐了门口。不出意料,我打起了退堂鼓,手心开始不住地冒汗。最终,还是没有这个勇气进鬼屋。
我独自一人在鬼屋门口等着同伴。不久,他们出来了,津津有味地讨论着鬼屋里的恐怖元素。而我,半句话都插不上。
“唉,我怎么这么胆小呢。明明鼓起了勇气却又在最后一秒又消失殆尽。”我只能在心底里埋怨自己。“我多想像他们一样,有一颗胆大的心。连鬼屋都敢闯。”明明是阳光和煦的日子,我的心里却充斥着繁杂的雨声。
翌日,阳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淅淅沥沥的雨声。就像我此刻的心情。我望着细密的雨滴噼里啪啦地全部打在窗玻璃上。声音是那么响亮,响亮得似乎可以把玻璃击穿。但最终还是无力地从窗玻璃上滑落下来。唉,我要是是一个胆大的人该多好。勇气至少不会像雨滴一样来势汹汹,最终全部滑落。
心里的雨就这么下着,直到有一天,因为一句话,拨云见日。
这天,朋友忽然夸起我来:“哇,这么长的课文你背得这么快,好厉害啊。你简直就要变成我偶像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算什么。其实别的人在其他方面比我厉害得多呢。比如你胆子比我大,什么都敢做……”我还没说完她的优点,她就打断了我:“有优点就好了啊,我说你干嘛老盯着自己的短处啊。”
我低头看着桌上才看完的《飞鸟集》,我忽然想起泰戈尔在里面写着:“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
鸟儿羡慕云儿无忧无虑,不用整天为了生活而忙忙碌碌;云儿羡慕鸟儿随心所欲,不会整天被风带离想去的地方。他们就像我。总是死死盯着别人的长处,却忘了自己的优势;总是想成为自己所羡慕的样子,却忘了自己也是被人所羡慕的偶像。
当初看到这句话不明所以,现在豁然开朗。
这个世界,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重量,不需要刻意模仿。永远别忘了自己也是别人的偶像。
我望着桌上的《飞鸟集》,笑得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