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生命路上人们都在演绎自己的风景,或发出微弱星光,或大放流光溢彩。泰戈尔却在人生的辉煌时代,用手中的笔倾泻下一片光彩。将翻飞的思绪,化作后人传唱的《飞鸟集》。
绝美的风景
“让生命绚丽如夏花,让死亡静美如秋叶。”这是泰戈尔诗集中较为优美,甚至是绝美的语句。“让死亡静美如秋叶”更符合美的逻辑,将生命发挥的淋漓尽致,像夏天炎日下盛开的娇艳欲滴的花朵般灿烂。正如朴树《生如夏花》中唱的那样: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将自己对生的喜悦与对未来的期待表露无遗,这是泰戈尔的对生命人生的态度。他会用一切方法去充实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出无限精彩的风景。生老病死是人人必须遵守的自然规律,无论是对你对我,还是对于泰戈尔来说,亦是如此。但是对死亡他早已不再恐惧,而是一种淡然,一种释然。死是对生命的结束,像秋叶一样飘落在尘土之上,在岁月的轮回中,静静的随风飘散,是一种绝美。也让死这个残忍的名词不再残忍。
同泰戈尔一起感受人生,感受生离死别的那一番苦楚。这是诗句独特的魅力,而构成绝美的风景。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是我读泰戈尔的诗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试问,死真的可以隔绝一切吗?也许,作为一位诗人,对于人生的情感体会更为深刻,所以在泰戈尔的笔下,将爱情描绘的唯美至极。
在人生这一大幅画中,爱情的存在,让画面更有色彩;而距离的存在,就是让紧凑的画面感,留一片空白。让大家拥有更为广阔的思绪。泰戈尔用甚为精炼的语句,将自我对情感的感受展现给大家。不像小说那样复杂。
虽说爱情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用心去体会,并且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泰戈尔就用自己感性的思维去将那看是实质简单的爱情“书面化”,用一段优美但不是实质的话去造诉人们的爱情是一段永恒的唯美风景。
生之灿烂,死亦辉煌。泰戈尔诗一个值得尊敬,值得喜爱的人,不知是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诗人,更重要的是,他不拒绝生命,而是说出了生命之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