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一本书,只是出于一个偶然,找到并爱上它,却一定会带给我无穷的享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塞北大漠,我和爸爸坐在一条干涸的河床前休息,月光铺满河床闪着银光,只在干裂处漏下些许,在一片银光中留下纵横交错的黑色剪影。几棵枯死的树根倒卧在岸边,原本深埋地下的根须如今像枝条一样伸向夜空,一动不动。越野车的收音机里依稀传来一首歌,DJ在优美的旋律里不经意地说了这句话。
“刚才那句话说得真好!千百年前,这里一定也是流水潺潺,绿树成阴;现在虽然变成荒漠,毫无生机,但一样都很美,为什么呢?”我双手托着下巴,望着夜空喃喃地说。
“这就是诗人的语言,寥寥几个字就可以概况生死之间,上下千年,我给你推荐一本书——《飞鸟集》,也许你可以在那里找到答案,”爸爸摸摸我的头,笑呵呵地说。
回到熟悉的城市,每天都忙着上课、作业、培训、考试……渐渐都忘了在遥远的心灵彼岸,还有一本书在安静地等着我。
终于有一天,我在书架上看到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翻开书本,诗人写道:“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我被深深地吸引,就像在无垠的荒漠里发现了一眼清泉。
这是我最爱的书,让我们一起打开它,去寻找关于生命、关于理想、关于人生的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