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自信地做着他力所能及、最本份的事情。
牧羊人艾尔哲阿普菲尔,曾经有自己的幸福生活,但是爱子、妻子的死,使他完美的幸福生活被打破了。他抛弃孤独、离开故土,与他的狗和羊来到新的家园。他发现这里的土地正在因为没有树木而走向死亡,而人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也因为环境的恶劣而走向崩溃。牧羊人立志要为改变环境做事。
他从52岁(1910年)开始,每天利用牧羊的闲暇,在荒凉的山地上种下近百颗橡树种子。作者认识他的时候,他55岁了。过去的三年,他种下了10万颗橡树种子,有2万颗存活,因为自然的毁坏,长出1万棵小树。作者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回来,发现牧羊人从未中断过种树,他的林场已经有十一公里长,最宽处有三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没有影响牧羊人每天种树。在这位牧羊人的一双手中,一个森林覆盖的迦南地区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