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书本,穿越时空,我看见了一位脸上已满是皱纹,饱经风霜的老人趴在地上手持放大镜专心致志观察虫子的场景,当他发现了什么时,他就会笑得如同孩子一般。但就是被法国大文豪雨果称为的“昆虫界的荷马”——法布尔。
为什么这么说呢?法布尔身为一个昆虫学家,却与其它的昆虫学家截然不同。他们专注解剖,而他专注观察;他们呆在解剖室或实验室中,而他呆在蔚蓝的天空下;他们探究死亡,而他探究生命。法布尔不屑于那些从古至今的结论,他说“无知可能更有益,抛开老路,可以发现新东西。”就像他为蝉正名一样。
伊索寓言中的蚂蚁和蝉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穷困潦倒的蝉向邻居蚂蚁乞讨食物,乞食者遭到冷落和蚂蚁的嘲讽,法布尔利用他真实的观察推翻了这一切。他在文中写道“在这群冲锋陷阵的强盗中,最胆大,最决绝的就是蚂蚁。我看见一些蚂蚁在咬蝉爪,还看见一些蚂蚁在扯蝉翼,顺势爬上蝉背,拽蝉的触角。一只胆大包天的蚂蚁在我的眼前咬着蝉的吸管,拼命地往外拽。”他用事实告诉所有人作文,告诉全世界。厚颜无耻,强取豪夺的求食者是蚂蚁,而甘愿与受苦者分享甘露的能工巧匠是蝉!
法布尔“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他用他那睿智的眼睛捉风捕影,为我们展示了昆虫的大千世界。他将他的一生都花在虫子身上,他宁愿放弃教书这种清闲的好日子,选择受一辈子清苦,他把一生都与子相绑,甚至把一家老小也同样绑在虫子上。
《昆虫记》在昆虫界和文学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这些功名并不是一僦而就的,是法布尔多年如一日辛勤得来的。要说这本书最大的文学特点便是以人性观察虫性,以写虫子给我们展示人性美丽的一面和丑陋的一面。光是写绿蚱蜢,我们就可以透过这面镜子来审视自己,是否有自私心?是否贪婪?是否宽容?法布尔巧妙地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取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他是以昆虫为琴玹拨响人类命运颤音的巨匠,他是掌握田野无数小虫子秘密的语言大师。他是世界的骄傲。他留下的《昆虫记》将会冲破时间的伽锁,永远滋润着欠心中的文学之花。
自从我看了《昆虫记》以后,有两种虫子我极其喜欢,一个是倚强凌弱的朗格多克蝎子,一个是红蚂蚁,这两种昆虫都是杀虫高手。
蝎子——暗藏杀器的刺客。
蝎子尾巴上的毒针里面有麻醉液,一般情况下,蝎子只会死死地用钳咬死猎物,再细嚼慢咽;如果遇到更强的生物,比如蟑螂、蜘蛛那种,会怎样呢?作者拿着蝎子和蟑螂进行pk,一开始,螳螂还是坚韧不拔、宁死不屈,被蝎子扎了一下后,抖抖抖,一刻钟以后,当场挂掉。再来一位“田王”蝼蛄,像皮皮虾一般模样的虫子对手,会不会更胜一筹呢?结果,蝼蛄的身体一直在抖,腿一伸一伸的,两小时以后,气断身亡,下场如出一辙。
看来蝎子很牛嘛!其他的虫子只不过是它的手下败将、刀下亡魂罢了,佩服,佩服!
再来讲讲红蚂蚁吧,它可是抢掠高手。
红蚂蚁一不会生宝宝,二不会蓄粮。没宝宝,抢,残忍的红蚂蚁夺走了黑蚂蚁的蛹,于是蛹长大之后就变成了伺候红蚂蚁的佣人;没粮食,也抢啊,黑蚂蚁的过冬粮食全被红蚂蚁瓜分得一干二净,黑蚂蚁只能成了可怜的“穷光蛋”。抢掠完毕,回穴路上遇上了障碍物,本以为红蚂蚁这下要迷路了吧。不可能!红蚂蚁虽然是近视眼,但是实验表明,它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方法,找到回穴的道路。
人还是能上战场,但用了这种蝎毒子弹后,可以一击致命,让敌人死于一“弹”。红蚂蚁的残忍凶狠可以用在重机枪加特林上,一开战,成千上万的士兵,同时发射蝎毒弹,就算是全世界的士兵来攻击,也扛不住这超级火力啊。
我想,作者法布尔在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再大的困难也没堵住他探索的道路。我无法用词句来形容他对大自然的奉献,但是从这本书里,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的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独具匠心的构思。
在《昆虫记》的引导下,我要继续探索大自然的神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