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的牧羊人读后感200字
《植树的牧羊人》的导演弗烈德瑞克?贝克先生是一位心系自然、有着高尚人文关怀的艺术家。从他执导的影视作品中,观者可以感受到殷切的道德关怀。反思人在生态系统中的行为的代表作品,其中可折射出作者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的思想,这体现出了与传统伦理截然不同的伦理观念:生态伦理。
在“人类中心主义”膨胀的情境下,一切以人类的利益为中心。《植树的牧羊人》中遗弃村庄的村民正是如此,村民们考虑到的是自己的生存,对村庄的植被及滥伐后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视而不见,缺乏对其他物种的关怀,对大自然缺乏敬畏之心,这是典型的传统伦理。传统价值观认为人是唯一的万物的尺度,其他物种及自然的价值都要依托作为主体的人得以实现。传统伦理学不承认人对自然有直接义务,因为自然本身不具有价值,不是道德共同体的一员,不具备享有道德关怀的资格,而人的义务对象只能是道德共同体的成员。这样的伦理观在工业革命时期尤为凸显,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人们无节制地攫取自然资源,在废墟之上到处可见林立的烟囱与工厂。以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为代价的发展很快显示出了弊端,相应的环境问题随之而来。这正如《植树的牧羊人》中砍伐的村民一样,他们不得不面对自己亲手造成的困境。这体现出了传统伦理观的局限性:过高地估量了人类的价值及主体能动性,对其他生命及自然过于冷漠,人类陷入自私利己、道德感薄弱的病态中。
在目睹传统伦理观的片面后,许多学者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了思考。美国生态学家和环境保护主义的先驱阿尔多?李奥帕德在《沙乡年鉴》中提出了土地伦理理论。美国环境伦理家霍尔姆斯?罗尔斯顿则提出根本意义上的生态伦理,认为“在生态系统的机能整体特征中存在着固有的道德要求”[树木繁盛,村民们友爱互助、融洽相处,享受着幸福的生活。